最新消息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穿著機能衣的種子-種子披衣技術」記者會記實
本場「穿著機能衣的種子-種子披衣技術」記者會記實

本場於4/20( 四 )下午3點假農委會召開「穿著機能衣的種子 - 種子披衣技術」記者會,本次活動由張定霖場長主持;黃玉梅研究員進行研發成果分享,更特別邀請欣樺種苗施辰東總經理,到場分享種子披衣技術的技轉效益心得。當天活動共有14家媒體記者朋友與會,對於種子披衣技術落實在產業化應用的議題反應十分熱烈。

活動結束後 TVBS 新聞媒體為讓民眾能更了解種子披衣技術的研發過程,特地於4/25( 二 )上午10時到本場進行採訪,不僅拍攝種子披衣 (seed coating) 技術的製作流程,披衣種子研發中心的黃玉梅研究員也展示各種應用在披衣技術上的加工種子。
種子披衣技術 最初在國外發展,是為了機械化農業而設計,讓包覆後的每顆種子大小均一,更適合機械耕作,披衣材料更可直接提供種子養分,節省日後管理的成本和人工。然而近年來環保意識的抬頭,選擇 添加對環境更友善的機能性材料,不僅可以防治幼苗病、蟲害,也可增加種子的免疫力,如讓不同品種的種子披上多元的有機色料,透過顏色管理,更減少人為疏忽所造成的損失。
經過多年努力研發,種苗場的種子披衣技術水準已與全球同步,期望透過本次採訪後,可讓民眾更加了解種子披衣技術的優點與產業的應用,未來將此技術推廣至國內農業生產上,提升臺灣農業的競爭力。

圖1.於農委會 4/20( 四 ) 所召開的「穿著機能衣的種子 - 種子披衣技術」記者會,當天活動的媒體記者朋友對於種子披衣技術落實在產業化應用的議題反應十分熱烈。
▲圖1.於農委會 4/20( 四 ) 所召開的「穿著機能衣的種子 - 種子披衣技術」記者會,當天活動的媒體記者朋友對於種子披衣技術落實在產業化應用的議題反應十分熱烈。
  圖2.記者會上展示各種應用在披衣技術上的小粒種子,透過一層層特殊的包覆技術後,最後再上有機色料,外觀十分繽紛美麗。
▲圖2.記者會上展示各種應用在披衣技術上的小粒種子,透過一層層特殊的包覆技術後,最後再上有機色料,外觀十分繽紛美麗。
圖3.有機性的種子披衣材料十分多元,例如芽孢桿菌及枯草桿菌都可提升種子的抗病,而幾丁聚醣則可增加種子的免疫力。
▲圖3.有機性的種子披衣材料十分多元,例如芽孢桿菌及枯草桿菌都可提升種子的抗病,而幾丁聚醣則可增加種子的免疫力。
  圖4.TVBS 新聞媒體於 4/25 至種苗場進行採訪,由黃玉梅研究員說明種子透過披衣技術處理後的優點及產業上的實際應用
▲圖4.TVBS 新聞媒體於 4/25 至種苗場進行採訪,由黃玉梅研究員說明種子透過披衣技術處理後的優點及產業上的實際應用。
圖5.記者於實驗室拍攝技術人員正在進行種子披衣 (seed coating) 技術的製作流程示範
▲圖5.記者於實驗室拍攝技術人員正在進行種子披衣 (seed coating) 技術的製作流程示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