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農業部種苗改良繁殖場

:::
:::

最新消息

首頁 > 最新消息 > 水稻種子品種辨識有神器,AI與大數據來幫忙 22萬公頃水稻田更新種子就靠它了!
水稻種子品種辨識有神器,AI與大數據來幫忙 22萬公頃水稻田更新種子就靠它了!

  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和國立中興大學歷經八年研發,新一代水稻種子高效能供料及品種辨識系統於4月21日在農委會舉行記者會。

  新一代高效能水稻種子品種辨識系統,透過機器將種子外觀特徵量化,進而精準辨識臺灣栽培面積最大的5個品種:臺南11號、臺稉14號、臺中192號、臺稉9號及臺中秈10號等。

該系統目前主要執行種子檢查中的「品種檢定」,設有兩道種子影像檢查關卡,第一道是採用物理性透光度來篩除掉近年來常見的雜草型紅米和有色品種,如黑米。第二道是使用倒傳遞類神經網路和深度學習等AI技術進行品種辨識,品種辨識準確率達88.8%。

  中興大學黃國益教授表示該系統是國內第一台透過水稻種子外觀特徵來進行品種辨識的機器,導入高效能自動化供料硬體,並結合智慧化品種辨識軟體,針對多樣品自動進出料、數粒計算、影像擷取及影像資料庫建置等,發揮AI與大數據技術效能,並預計於今年底將增加至21個水稻推廣品種。

  種苗場張定霖場長表示原先品種檢定是檢查員以肉眼執行檢查,費時又費力,未來透過新一代水稻種子品種辨識系統取代部分檢查人力,降低檢查員工作負擔,提升人員檢查效率44%,增加檢查量能!

  目前該系統主要於種子檢查室單位使用,未來若產品化,亦可供應種子公司、糧商、農會等負責收購水稻的單位,並可進一步推廣至其他國家(如:東南亞國家),協助各單位把關。

  有新一代水稻種子品種辨識系統協助,更能確保農民即時拿到檢查報告,以優良的稻種更新使用,避免造成農務工作的延宕,同時提供全國消費者稻米品質來源的最佳保障!

本次記者會,成效良好,獲得多家媒體報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