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農業部種苗改良繁殖場

:::
:::

農業新聞

首頁 > 最新公告 > 農業新聞 > 美艷芳香的狐狸尾蘭
美艷芳香的狐狸尾蘭

行 政院農業委員會新聞資料第 015 號 中華民國 105 年 2 月 7 日

美艷芳香的狐狸尾蘭

  您見過花序像蓬鬆狐狸尾巴的蘭花嗎 ? 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向您介紹美麗的「狐狸尾蘭」 ( 圖 ) ,它的獨特不僅來自花色與斑點,還有陣陣撲鼻的迷人芳香。

  狐狸尾蘭屬於蘭科家族,單莖蘭類,原生地主要分布在印度、中國、馬來西亞、印尼及菲律賓等,狐狸尾蘭屬名由希臘文 rhynchos (鳥喙)及 stylis (蕊柱)二個字組合,用來表示這種蘭花具有形狀像鳥喙的蕊柱,亦稱為「喙蕊蘭」。目前常見的有 3 個種 : 大狐狸尾蘭變種極多,有許多不同花型及花色 ( 深紅到點斑都有 ) ,大多冬天開花;藍狐狸尾蘭 ( 立梗狐狸尾蘭 ) 花梗直立,大多夏天開花;長狐狸尾蘭擁有很長圓錐花序,多為粉紅和紫色,春末開花。不論是冬或夏開花的狐狸尾蘭,都具有迷人香味,也被育種者拿來作為育種材料,育成香味蘭花或是新型狐狸尾蘭,豐富了蘭花品種。

種苗場說明,隨著品種的推陳出新,植物品種保護日益重要,根據我國 2005 年發布施行之「植物品種及種苗法」規定,植物新品種具備新穎、可區別、一致及穩定性且完成試驗檢定者,均得依法申請品種權。該場目前正積極訂定狐狸尾蘭及其雜交種試驗檢定準則,以利育種者申請狐狸尾蘭品種權,保護育種者智慧的結晶,鼓勵新品種的育成。

  種苗場進一步表示,目前正值「大狐狸尾蘭」盛花期,南投草屯有蘭花業者收集了超過 50 種的狐狸尾蘭舉辦特覽至 2 月 14 日止,是春節期間闔家出遊的好選擇,一同欣賞色彩繽紛、香味迷人的狐狸尾蘭。

圖1、色彩繽紛、香味迷人的狐狸尾蘭
圖1、色彩繽紛、香味迷人的狐狸尾蘭 

  • 聯絡人 : 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 宋品慧
    電話 : (04)2582546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