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農業部種苗改良繁殖場

:::
:::

農業新聞

首頁 > 最新公告 > 農業新聞 > 種子檢查室搬新家 服務不間斷!
種子檢查室搬新家 服務不間斷!

行 政院農業委員會新聞資料第073號  中華民國105年5月17日

種子檢查室搬新家 服務不間斷!

  擁有國際種子檢查協會 (International Seed Testing Association ,簡稱 ISTA) 認證的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種子檢查室,今 (105) 年 3 月 16 日正式搬遷至該場植物種苗中心大樓 ( 臺中市新社區興中街 6 號 ) ,搬遷過程無縫接軌,以提供採種農友與種子業者不間斷的服務,持續進行各項種子品質檢查工作。

  種子檢查為種子繁殖生產過程中重要工作項目之一,政府為執行種子檢查工作,以確保繁殖及銷售品質優良之種子,於民國 48 年在農委會臺中區農業改良場舊址設立種子檢查室 ( 以下簡稱種檢室 ) ,負責本省農作物良種繁殖田的種子 / 種苗檢查工作。 67 年因臺中區農業改良場遷址,種檢室遷移至臺灣省農業試驗所繼續執行業務。 74 年在臺中縣霧峰鄉興建種子檢查大樓並於 77 年遷入。 105 年 3 月 16 日正式搬遷至種苗場植物種苗中心大樓。

  種苗場表示,種檢室自民國 51 年即加入 ISTA 成為會員。目前 ISTA 共有 218 個會員實驗室、 41 個個人會員及 62 個準會員,遍布全球 80 個國家。種檢室為 ISTA 認證實驗室,業務內容包含執行國內良種繁殖制度與核發種子檢驗證所需的取樣、水分測定、潔淨度分析與發芽率檢測等工作,也會針對重要出口作物種帶植物病原檢測提供服務。 ISTA 認證實驗室每 3 年必須接受實地查核,本年 6 月種檢室即將迎接 ISTA 第 6 次實地查核,以維持檢查品質及國際種子檢驗證發證資格。

  種苗場進一步指出,國內良種繁殖制度實施已數十年,作物種類包含水稻、落花生、高粱、玉米、馬鈴薯、豇豆等。其中,執行最徹底的水稻良種繁殖計畫更為國內優良稻米品種生產把關,讓農友能取得優良稻種。各品種稻種使用,除了栽培階段能對生產的品種特性更精確、更有效地管理外,更讓國人擁有全世界最高級的食米感受。未來種檢室將持續進行種子相關的品質檢驗與試驗研究,協助採種農友與種子公司生產並出口高品質種子,讓全世界更加肯定臺灣種子品質!

種子檢查室
種子檢查室

  • 聯絡人:種苗改良繁殖場 蘇士閔
    電話:04-25810926
    電郵信箱:armin@tss.gov.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