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新聞


首頁 > 最新公告 > 農業新聞 > 芻料之王-玉米青割栽培
芻料之王-玉米青割栽培

行 政院農業委員會新聞資料第 093 號 中華民國 105 年 6 月 22 日

芻料之王-玉米青割栽培

  飼料玉米青割栽培,在農牧界有「芻料之王」的封號,於黃熟期採收時將全株以採收機切成碎片,作為青飼料直接利用,具有良好的營養成分,提供畜產業者另一種選擇。此外並可提升飼料玉米產業效益,增加農民收益。

  飼料玉米依使用方式可作為硬質玉米栽培與青割栽培二種,後者除具有較高之營養價值與良好的消化率,亦可以加以發酵貯藏,成為青貯料,供長期存放,並可調節青割玉米產期過於集中及供畜牧業者飼料的調配。

  種苗改良繁殖場自 102 年起進行春作雜交飼料玉米台南 24 號青割栽培,以四行式真空播種機播種並配合農機具管理,行株距約為 80*18 〜 20 公分,每年栽培面積約 20 〜 30 公頃,平均產量為 4,100 公斤 / 分地,春作期間除了偶遭受颱風侵襲所帶來的風、雨外,最常影響的是梅雨季及午後雷陣雨的考驗,近年除因缺株部分造成輕微倒伏外,並無其他災損發生。 105 年春作已種植 33 公頃,預計 6 月中旬至七月下旬進行採收作業,並已於 6 月 13 日舉辦觀摩會,推廣玉米台南 24 號青割栽培與利用。

  種苗改良繁殖場一直肩負著大量之高粱玉米等雜糧採種業務,由於時空背景變遷、農業政策調整及未來發展等因素下,業務也隨之轉型,在不影響農場業務,在兼具種子推廣量與附加收益的考量下,同時亦可藉由耕作與翻犁作業,減少因花海活動人潮所造成土壤壓實問題,以活化土壤,遂辦理硬質玉米青割栽培。又鑒於青割玉米是作為動物之飼料,儘量避免藥劑施用,杜絕農藥殘留,影響被餵食動物的健康。因此,雜草控制與病蟲害防治實為一大挑戰,每期僅於播種初期噴灑萌前殺草劑後就不再噴灑任何藥劑,生育期間以大型農機具進行中耕除草與施肥作業,為維護環境盡一份心力。

玉米青割栽培
玉米台南24號 
玉米青割栽培
玉米青割栽培

  

  • 連絡人:種苗改良繁殖場 陳學文
    電 話:(04)25825492
    E-mail:katana@ts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