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新聞


首頁 > 最新公告 > 農業新聞 > 農委會種苗場成功開發藥用石斛大量繁殖技術
農委會種苗場成功開發藥用石斛大量繁殖技術

行 政院農業委員會新聞資料第 115 中華民國 105 年 8 月 8 日

農委會種苗場成功開發藥用石斛大量繁殖技術

  石斛是一種經濟價值極高的物種,隨著人為大量採集,目前已被列為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其野生植株及人工產製品之進出口貿易受到嚴格管制,因此石斛藥材取得越來越困難,行政院種苗改良繁殖場為解決藥用石斛種原瀕危及藥材取得困難的問題,近年著手研發多種藥用石斛的組織培養及馴化栽培技術。目前該場已建立包括:金釵、鐵皮、流蘇石斛等之組織培養技術,未來預計可透過組織培養快速繁殖種苗量產藥材,供應市場需求。

  種苗場表示,石斛蘭為蘭科植物之第二大屬,種類達 2000 種以上, 其中約有 40 種可做為藥用。石斛主要藥用部位為莖, 傳統上認為石斛味甘淡、性涼、無毒,具有潤喉清音、生津益胃、消炎明目等特性,在神農本草經被列為「上品」,並名列中華「九大仙草」之首。也是我國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公告可同時供作食品原料之藥食同源中藥材之一,是一種食用及經濟價值皆高的植物。

  種苗場進一步指出,藥用石斛最大產地在中國大陸,臺灣過去也有一些原生的藥用石斛種原,目前石斛被列為瀕危野生動植物種,藥材的取得困難,其野生植株及人工產製品進出口貿易亦受到嚴格控管,種苗場為改善此一現象,著手研發並成功建立藥用石斛的組織培養及馴化栽培技術,以石斛之高芽或側芽進行微體繁殖,建立分生苗繁殖技術,每次繼代培養平均可增殖 2-3 倍,再經發根培養和馴化栽培,成功培育石斛組織培養苗,未來藥用石斛將可透過組織培養快速繁殖種苗,量產優質藥材,開拓新興市場。

石斛瓶苗
石斛瓶苗
石斛
石斛

  

  • 連絡人:種苗改良繁殖場 張珈錡
    電 話:0912282533
    E-mail:ru8fu6@tss.gov.tw
  • 連絡人:種苗改良繁殖場 李美娟
    電 話:0921743301
    E-mail:ann@ts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