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新聞


首頁 > 最新公告 > 農業新聞 > 夏季的五彩精靈—彩葉芋
夏季的五彩精靈—彩葉芋

行 政院農業委員會新聞資料第 150 號 中華民國 105 年 9 月 30 日

夏季的五彩精靈—彩葉芋

  夏季是花卉生產的淡季,該如何用鮮亮的顏色妝點花園或家中的角落?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 102 年育成的彩葉芋 「 種苗一號–火之舞 」,色彩豐富又多用途,可增加市場上品種的多樣化與應用性,進而增進彩葉芋產業之發展。

  彩葉芋( Caladium × hortulanum Birdsey )為天南星科多年生草本球根花卉,原生於熱帶美洲,全球 95 %種球主要產於美國佛羅里達州,彩葉芋顏色多樣、斑紋多彩,依整體形態,可大略區分成為廣葉型及狹葉型兩種 , 廣葉型葉形呈寬廣的心臟形,株型較大,可達 60-70 公分,其葉柄與葉片的連接點接近葉心,較耐蔭,很適合用在樹蔭下的花壇景觀佈置;狹葉型品種之葉形較細長、呈三角箭頭形,葉柄與葉片的連接點位於葉片基部葉緣處,株型較小,但葉柄較短且硬挺,適合作為觀葉盆花。

  種苗場指出,臺灣的彩葉芋主要是以夏季盆栽型態銷售為主,亦可利用於花壇、行道樹下及庭園景觀佈置,同時,多樣的葉色也具備極佳的切葉應用潛力,可作為插花或捧花作品的最佳配角。炎炎夏日之中,花卉種類稀少之際,恰是彩葉芋活躍的時期,為此 , 種苗場持續進行彩葉芋之育種逾 10 年,並於 102 年育成彩葉芋 「 種苗一號–火之舞 」 且獲得品種權。該品種特性為葉呈三角形,葉斑為脈紋狀,葉脈為亮紅色,外緣為綠色,無斑點,株高約 30~40 公分,植株之耐寒性較佳,很適合作為盆栽觀賞 。未來, 種苗場將持續進行育種,增進彩葉芋產業發展。

  • 聯絡人:種苗改良繁殖場 郭孄婷
    電話:0919-399816
    e-mail:klt@tss.gov.tw
  • 聯絡人:種苗改良繁殖場 李美娟
    電話:0921-746301
    e-mail:ann@ts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