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新聞


首頁 > 最新公告 > 農業新聞 > 瓜田選秀~2016 年西瓜品種比賽將在種苗改良繁殖場舉辦
瓜田選秀~2016 年西瓜品種比賽將在種苗改良繁殖場舉辦

行 政院農業委員會新聞資料第 161 號 中華民國 105 年 10 月 13 日

瓜田選秀 ~2016 年西瓜品種比賽將在種苗改良繁殖場舉辦

西瓜是許多人心中美味多汁的水果,也是世界上重要的水果之一。臺灣向來以優秀的西瓜品種育種與栽培生產聞名世界,砂甜的大西瓜與爽脆小西瓜,都是消費市場的主流,隨著現代社會家庭消費人口結構的轉變,為挑選出更符合市場與生產需求的小玉西瓜品種,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種苗改良繁殖場 ( 以下簡稱種苗改良繁殖場 ) 與臺灣種苗改進協會合作,於種苗改良繁殖場舉辦 2016 年西瓜品種比賽,將透過競賽及展示平台,促進西瓜種苗產業的交流與發展。

種苗改良繁殖場表示,本次西瓜競賽是接受臺灣種苗改進協會委託,於種苗改良繁殖場屏東種苗研究中心的試驗農場種植,也是第一次辦理國內種苗業者的西瓜品種競賽。目前已完成報名參賽的小玉西瓜品種共有 18 個,並於 9 月下旬定植在比賽專用的網室內,西瓜苗正受到良好栽培管理,逐漸成長茁壯、展開藤花,等待結成豐碩甜美的果實,目前估計應可於 1.5 個月後收成,屆時將先由專家在田間進行選拔,了解西瓜苗在田間的病蟲害情形,再由實驗室分析果實情況,評鑑項目包括甜度、形狀、風味、整齊度等。

種苗改良繁殖場指出,本次小玉西瓜品種競賽是希望能促進西瓜苗的交流、發展與競爭力,這也是種苗改良繁殖場和臺灣種苗改進協會不斷努力的目標,因此本次小玉西瓜品種競賽也相當受到重視。屆時也歡迎有興趣的民眾,以及專業的蔬果種苗產業業者、研究人員、農民一同觀摩交流,增進西瓜產業的競爭力。要更進一步了解本次西瓜競賽相關資訊,歡迎各界請與種苗改良繁殖場聯繫(電話 : 08-7222-718 ,屏東種苗研究中心 邱展台主任)。

圖片1-西瓜品種比賽種苗生育良好
▲圖片1-西瓜品種比賽種苗生育良好
圖2-西瓜品種比賽田間種植植株在颱風影響下仍生育良好
▲圖2-西瓜品種比賽田間種植植株在颱風影響下仍生育良好

 

  • 聯絡人:種苗改良繁殖場 胡正榮
    電話:08-7222718
    e-mail:cjhu@tss.gov.tw
  • 聯絡人:種苗改良繁殖場 李美娟
    電話:04-25825402
    e-mail:ann@ts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