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農業部種苗改良繁殖場

:::
:::

農業新聞

首頁 > 最新公告 > 農業新聞 > 驗證馬鈴薯:高產又健康
驗證馬鈴薯:高產又健康

行 政院農業委員會新聞資料第 034 號 中華民國 106 年 2 月 28 日

驗證馬鈴薯:高產又健康

  馬鈴薯是全球僅次於稻米、玉米與小麥的第四大糧食作物,全球有數十億人口以馬鈴薯為主食,依聯合國糧農組織統計資料顯示, 2014 年全球馬鈴薯栽培面積約 1,910 萬公頃,總產量約為 4.77 億公噸。馬鈴薯為營養繁殖性作物,以薯球或切薯作為其繁殖種原,因此優質種薯為豐產的首要條件。

  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張定霖場長表示,政府有鑑於馬鈴薯種薯品質之重要性,農委會防檢局在 98 年制定「馬鈴薯種薯病害驗證作業須知」,並匯集產官學界包括防檢局、中興大學、農業試驗所、臺中區改良場、臺南區改良場以及種苗場組成專家團隊到田間輔導,在團隊的通力合作下,從 G1 種薯就開始把關,連續繁殖世代 3-4 年的驗證把關,經驗證使用 G4 健康種薯生產的食用薯,不但染病率低,相較一般種薯每公頃收穫量約 25 公噸,使用健康種薯每公頃產量平均可達 35 公噸。

  種苗場表示, 臺灣因為氣候因素,馬鈴薯適種時期為 10 月至隔年 2 月,冷藏保鮮以周年供給市場,不同品種馬鈴薯其外型、大小、色澤、口感與適用之烹飪特性也不同,挑選馬鈴薯應該選外觀平滑無綠化或變色,完整結實不失水的薯塊;尚未烹調的馬鈴薯以不照光冷藏保存,可以延長儲藏期,發芽或變綠的馬鈴薯因累積較多的龍葵鹼,不建議食用。

圖1 .使用驗證種薯生產馬鈴薯,植株生長勢佳 (右邊田區為採用驗證種薯,左邊田區則無)
▲圖1 .使用驗證種薯生產馬鈴薯,植株生長勢佳 (右邊田區為採用驗證種薯,左邊田區則無)

  • 連絡人:種苗改良繁殖場 邱燕欣
    聯絡電話:04-25825471
    e-mail:yhchiu@tss.gov.tw
  • 連絡人:種苗改良繁殖場 李美娟
    聯絡電話:04-25825402
    e-mail:ann@tss.gov.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