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農業部種苗改良繁殖場

:::
:::

農業新聞

首頁 > 最新公告 > 農業新聞 > 南瓜一口口 營養、健康通通有
南瓜一口口 營養、健康通通有

行 政院農業委員會新聞資料第 059 號   中華民國 106 年 4 月 14 日

南瓜一口口 營養、健康通通有

  南瓜果實富含澱粉、礦物質、菸鹼酸及多種維生素,不但營養價值高且果色鮮豔美麗,是極佳的瓜果類蔬菜。成熟南瓜耐貯藏和運輸,除可調節颱風豪雨期間葉菜類之不足外,更提高了台灣夏季蔬菜的多樣性。南瓜鮮食的調理方法很多,可以做成南瓜派、南瓜濃湯、南瓜盅等等不同鹹甜可口的美食佳餚,對人體健康十分有助益,是很值得推廣的果菜。

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說明,過去台灣南瓜栽培面積較小,農民零星栽培的產量及品質均不理想,主要因為舊有在來品種果肉品質不佳,被定位在粗食或救荒作物。近年來由於品種的引進與改良,目前全年種植面積已超過 3,500 公頃,以東部花蓮 530 公頃最多,其次為雲嘉南約 1300 公頃,以及屏東 400 公頃等,全國年產量超過 5 萬 5 千公噸。

  種苗場表示,南瓜可分為西洋南瓜、中國南瓜、美國南瓜等不同的種類,作為烹煮食用的南瓜則以西洋南瓜的果肉品質最為優良,口感鬆軟(粉質)甘甜好吃,因此有栗南瓜之稱,主要由日本引進品種,近年國內也陸續開發出新品種,栽培面積也逐年增加,但因結果少且不具抗病性,因此通常需栽種在網室以避免昆蟲傳播的病毒病與瓜實蠅的為害,或是栽種在冷涼的季節避開病蟲害並提高果實品質。

國內傳統栽培的木瓜型南瓜則是屬於中國南瓜,仍是栽培面積較多的類型,產量高且對病蟲害具耐 ( 抗 ) 性,因為果肉水份較多口感較差,除了煮食之外,多用在糕點濃湯及加工用,近年透過品種改良改善果肉品質,已提升這類南瓜的價值。美國南瓜則是以歐美所稱的夏南瓜為主,是食用嫩瓜的種類,為歐美十分普遍且重要的鮮食果菜,在中國大陸稱為西葫蘆,近年台灣也開始種植生產與食用,除了生菜的吃法,也可用胡瓜或扁蒲的煮法烹調炒食及煮湯。

  種苗場指出,近年南瓜品種在由國外引種及育種改良後,使得南瓜果肉的品質提昇許多,再加上烹調的創新,已成為許多餐廳的特色料理。一般民眾在超市及賣場也可以購買回家烹調。近來,種苗改良繁殖場並針對西洋南瓜進行改良品種,研發新的優良西洋南瓜品系 ( 代號 TSS102-A26) ,具有生長勢強、果形佳、果肉粉質且甜度高等特性,目前正在申辦品種權保護,未來將可陸續提供業界及國人更優良甘甜好吃的南瓜品種 !

圖1.台灣中南部早生栽培以塑膠隧道棚過冬
▲圖1.台灣中南部早生栽培以塑膠隧道棚過冬
圖2.網室內直立式栽培可以提高品質預防病蟲害
▲圖2.網室內直立式栽培可以提高品質預防病蟲害
圖3. 各種南瓜
▲圖3. 各種南瓜
 
  • 聯絡人:種苗改良繁殖場 薛佑光
    電話:04-25825460
    e-mail:albert@tss.gov.tw
  • 聯絡人:種苗改良繁殖場 李美娟
    電話:04-25825402
    e-mail:ann@tss.gov.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