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新聞


首頁 > 最新公告 > 農業新聞 > 再現「仙履奇緣」
再現「仙履奇緣」

行 政院農業委員會新聞資料第102號 中華民國106年6月13日

再現「仙履奇緣」

  種苗場說明,有種外型像是童話故事仙履奇緣中,灰姑娘在舞會上所穿的美麗玻璃鞋的蘭花,傳說是女神來到人間時所遺留的鞋子,它的拉丁文名稱 Paphiopedilum 的中文意涵正是「女神之足」,是什麼蘭花這麼奇特又令人著迷呢?它就是「仙履蘭」,又名「拖鞋蘭」。仙履蘭花型、花色變化多樣,有單花、多花,顏色上從清純的淡色系到富華麗感的五彩色系都有,令人感到新奇與讚嘆,再加上其花期長的特性,又可以切花的形式做成插花或胸花、以盆花或組合盆進行販售、送禮及佈置,儼然成為在你我的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角。

  種苗場指出,由於仙履蘭變化多端、獨樹一格的姿態受到各界喜愛,只要有新的種類在野外被發現,往往吸引許多珍藏家、趣味者的爭相收藏,野生植株因此遭受大量濫採而減少。華盛頓公約正是為保護這些瀕危野生動植物所制訂,仙履蘭中的芭菲爾拖鞋蘭屬與佛拉密拖鞋蘭屬在 1989 年被列入受保護物種,在野外採集的植株是禁止用於國際商業貿易,只能以人工培育繁殖之種苗進行進出口。同時,在此國際保護趨勢與促進我國仙履蘭產業發展的前提下,該場於 1999 年被農委會指定為「拖鞋蘭人工培植場登記制度」的執行單位,不缺席美麗的女神之足保護行列。

  種苗場表示,目前全臺灣仙履蘭栽培面積約 8 公頃,中南部為主要產地。近年來,國內生產的種苗主要外銷日本、美國和歐洲等地,每年約有 5 萬餘株;切花則主要外銷日本,每年約有 4 萬餘枝。種苗場指出,目前我國人工培植拖鞋蘭的出口均需向該場申請, 2016 年登記在案的拖鞋蘭人工培植場共有 20 家,其中 17 家提出拖鞋蘭出口申請案,申請通過有 314 件,估計總出口產值約為 1,941 萬元,被期待是繼蝴蝶蘭之後的第二個明日之星。但由於目前尚無法如蝴蝶蘭一般量產,是業者殷切希望解決的問題,而該場已積極投入繁殖技術的相關研究,並在符合華盛頓公約的規範下,持續為仙履蘭產業把關和發展貢獻一份心力。

圖一、仙履蘭獨特的造型受到各界的喜愛與珍藏。
▲圖一、仙履蘭獨特的造型受到各界的喜愛與珍藏。

圖二、 利用仙履蘭與其他花材組裝 佈置,讓人感到新奇與讚嘆 。
▲圖二、 利用仙履蘭與其他花材組裝 佈置,讓人感到新奇與讚嘆 。
圖三、仙履蘭藉由人工繁殖可減少野外族群過度採擷的壓力。
▲圖三、仙履蘭藉由人工繁殖可減少野外族群過度採擷的壓力。
 
  • 聯絡人:種苗改良繁殖場 鍾依萍
    電話:04-25825425
    e-mail:eping@tss.gov.tw
  • 聯絡人:種苗改良繁殖場 李美娟
    電話:04-25825402
    e-mail:ann@ts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