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新聞


首頁 > 最新公告 > 農業新聞 > 驚豔桃紅陣雨樹—花旗木
驚豔桃紅陣雨樹—花旗木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新聞資料第 127 號 中華民國 106 年 8 月 18 日

驚豔桃紅陣雨樹—花旗木

五月份怎麼還可看見櫻花在開?而且還在南部平地?奇怪!近看花朵比櫻花大很多,花的形狀也與黃花的阿勃勒類似。喔!原來它不是櫻花,而是近年新興的景觀樹種泰國櫻花或叫花旗木。花旗木原生於泰國及東南亞地區,喜愛高熱環境,在國內三月份就可看到它開花,桃紅色的花滿佈植株,因此更有景觀業者稱它為「桃紅陣雨樹」 ( 圖一 ) ,花期幾乎可到五月。

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說明,蘇木科決明屬的花旗木為落葉性觀賞喬木,與它的親戚黃槐、鐵刀木及阿勃勒一樣,花形極為類似,但開花時,掛滿整樹粉紅的花朵極為燦爛,粉紅色五片花瓣及暗紅色五片花萼,不管從那個角度觀賞,皆有如繁星串串、星雨綿綿的感覺 ( 圖二 ) 。炎熱的南台灣平地,並不適宜櫻花生長,遠看類似櫻花的花旗木,很適合在南台灣平地種植,尤其花期又接在山櫻花之後,自然成為近年台灣中、南部極熱門的景觀苗木。

種苗場指出,種子從長圓筒形莢果取出後播種 ( 圖三 ) ,發芽率並不高,經過處理後的種子進行播種,發芽率近 80% 。近 10 年來,休閒旅遊觀光受到民眾重視,每逢花期,總有大量的民眾湧進賞花景點爭相拍照遊覽,可見,不論是草花類或喬木、灌木類之觀賞樹木,已成為民眾追逐的焦點,也帶動國內大面積栽植觀賞樹木之風氣。

花旗木花色亮麗,花朵燦爛,花期可達近 45 天,極適合在本省中、南部種植及觀賞,期盼每年 3~5 月時,在桃紅陣雨下落英繽紛的花旗木讓您有繽紛浪漫及幸福的邂逅。

圖一 花旗木桃紅的花滿佈植株
▲圖一 花旗木桃紅的花滿佈植株
圖二 花旗木粉紅色五片花瓣及暗紅色五片花萼
▲圖二 花旗木粉紅色五片花瓣及暗紅色五片花萼
圖三 花旗木種子
▲圖三 花旗木種子
 
  • 聯絡人:種苗改良繁殖場 黃世恩
    電話:04-25825495
    e-mail:seanhuang@tss.gov.tw
  • 聯絡人:種苗改良繁殖場 李美娟
    電話:04-25825402
    e-mail:ann@ts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