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農業部種苗改良繁殖場

:::
:::

農業新聞

首頁 > 最新公告 > 農業新聞 > 翻轉杭菊新種法,健康種苗有妙招
翻轉杭菊新種法,健康種苗有妙招

行 政院農業委員會新聞資料第 151 號 中華民國 106 年 10 月 9 日

翻轉杭菊新種法,健康種苗有妙招

  杭菊 (Dendranthema morifolium (Ramat) Tzvel.) 為菊科多年生的草本植物,屬短日照植物花,約在每年的十一月左右的秋分時節,開始綻放美麗。行政院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表示,根據中醫藥理記載,杭菊具有疏風、清熱、明目、解毒的功效,目前國內杭菊栽培面積約為 27 公頃,年需求量約 100 多公噸,近年來因進口原料來源不穩定,國內需求漸增,栽培面積有逐漸增加之趨勢。

  種苗場說明,過去栽種杭菊,必須靠扦插或分株繁殖,若無妥善管理採穗母株,後代植株容易發生生長弱勢,或是突變現象,造成杭菊產量減產、品質不穩定。因此,使用健康種苗並搭配病蟲害綜合防治管理策略,是杭菊穩定生產的必要條件。

  種苗場指出,該場經過多年的篩選,挑選性狀好的杭菊作為材料,利用組織培養技術,挑出健康性狀優良的母本進行繁殖,有了優生學的加持,可以快速繁殖健壯的後代,減少先天不良的狀況發生、減少田間管理工作、提升種苗品質,可作為未來杭菊種苗供應方式之一。是以,該場近期將積極辦理杭菊種苗量產繁殖體系說明座談會,向農友推廣杭菊採用健康種苗之重要性。

 

  • 聯絡人:種苗改良繁殖場 張珈錡
  • 電話:04-25825465
  • e-mail: Ru8fu6@tss.gov.tw
  • 聯絡人:種苗改良繁殖場 李美娟
  • 電話:04-25825402
  • e-mail: ann@tss.gov.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