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農業部種苗改良繁殖場

:::
:::

農業新聞

首頁 > 最新公告 > 農業新聞 > AI人工智慧嘛ㄟ選種子-智能化種子影像檢測技術
AI人工智慧嘛ㄟ選種子-智能化種子影像檢測技術

行 政院農業委員會新聞資料第 161 號 中華民國 106 年 10 月 17 日

AI 人工智慧嘛 ㄟ 選種子 - 智能化種子影像檢測技術

  「電腦嘛ㄟ選土豆」為民眾耳熟能詳的廣告詞,業者經由電腦篩選花生仁,確保產品品質,而現在電腦不但可以選土豆,還會挑水稻呢 ! 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開發之智能化影像檢測技術,已應用於輔助檢測水稻種子品種及發芽,以維持我國稻米種子的品質。

  種苗場指出,水稻為我國主要的糧食作物,常見的栽培品種包含「臺南 11 號」、「臺稉 9 號」、「臺農 71 號 ( 益全香米 ) 」、「臺中秈 10 號」等,多年來藉由良種繁殖制度維持水稻稻種品質,該場種子檢查室則肩負我國種子檢查重任,其原原種、原種及採種圃種子皆須通過本場種子檢查室檢測其水分含量、容重量、潔淨度以及發芽率,另有鑑於近年來異品種及紅米廣為發生於水稻良種繁殖圃,為確保種子品質,種子檢查工作更顯其重要性。

  種苗場表示,目前水稻種子潔淨度及發芽檢測僅依賴經專業訓練的檢查員,以目視的方式針對穀粒或幼苗外觀進行人工檢測,非常費時且費力,又可能因操作員疲勞,而影響檢測的精確度。該場研發之智能化影像辨識技術,已針對水稻種子外觀,建立數位化判斷模式,並可準確分別我國主要 7 種重要水稻品種 ( 台南 11 號、台稉 9 號、台稉 14 號、台中 192 號、台中秈 10 號、台農 71 號及桃園 3 號 ) 達 92% 以上,並朝建構水稻幼苗影像擷取裝置、整合影像設備與載具、建立幼苗影像資料庫與影像辨識模式及新增辨識紅米之能力等方向進行擴充及升級,降低種子檢查耗費人力、提升檢查效率並減少人為主觀判定造成之誤差,為維持國內使用高品質水稻種子來把關。

  • 連絡人:種苗改良繁殖場 陳易徵
  • 聯絡電話: 04-25825438
  • e-mail : ICChen@tss.gov.tw
  • 連絡人:種苗改良繁殖場 李美娟
  • 聯絡電話: 04-25825402
  • e-mail : ann@tss.gov.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