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新聞


首頁 > 最新公告 > 農業新聞 > 春末夏初豇豆栽培好時機-耐萎凋病嫁接苗新選擇
春末夏初豇豆栽培好時機-耐萎凋病嫁接苗新選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新聞資料第060號  中華民國107年4月19日

春末夏初豇豆栽培好時機-耐萎凋病嫁接苗新選擇

清明節過後,天氣逐漸回暖,此時正適合種植豇豆,但也是萎凋病好發的時節。為減少豇豆萎凋病的危害,種苗改良繁殖場建議種植前先行種子消毒,注意肥培管理促進植株生長勢,隨時清除田區的病株及殘體。現在除種子實生苗外,種苗改良繁殖場也提供農友一個有效降低萎凋病發生並達到穩產的新選擇-耐萎凋病嫁接苗,希望能替豇豆產業注入新的活力,重拾農民栽培的信心。

種苗改良繁殖場表示,台灣豇豆栽培面積約900公頃,以屏東、高雄、彰化、雲林及嘉義為主要產地。豇豆性喜溫暖且耐熱性強,全年均有栽植,4-9月份為盛產期,現在正是栽培豇豆的好時節。

目前"三尺青皮"為市場主流品種,其莢色青綠色,耐熱且豐產,果莢品質佳,因對真菌性萎凋病不具抗性,每當果莢成熟時,此病害就開始發生,初期葉片黃化,枝條維管束明顯褐變直達莖頂,最後導致全株枯死,目前尚無有效的防治藥劑。因萎凋病發生而產量大減,嚴重時甚至廢園,導致血本無歸,故影響豇豆產業甚鉅。

種苗改良繁殖場目前已選出耐萎凋病的根砧品種,並以"三尺青皮"為接穗,生產耐萎凋病的嫁接苗,經田間試作比較豇豆萎凋病發生情形顯示,種子實生苗植株成活率約0-20%,而嫁接苗可達70%以上的成活率,顯示有效降低豇豆萎凋病發生;該技術可應用於田間種植及生產豆莢,確保穩定收益,該場已技術移轉給廠商並可年產5萬苗以上之嫁接苗。

圖1.豇豆實生苗萎凋病發生嚴重,植株成活率低
圖1.豇豆實生苗萎凋病發生嚴重,植株成活率低
圖2.豇豆耐萎凋病嫁接苗之成活率高
圖2.豇豆耐萎凋病嫁接苗之成活率高
  • 聯絡人:種苗改良繁殖場  羅英妃 副研究員
    電話:04-25825431
    e-mail:iflo88@tss.gov.tw
  • 聯絡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種苗改良繁殖場  李美娟
    電話:(04)25825402
    E-mail:ann@ts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