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新聞


首頁 > 最新公告 > 農業新聞 > 全兩性株「種苗7號」品種研發有成 木瓜育種再升級
全兩性株「種苗7號」品種研發有成 木瓜育種再升級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新聞資料第081號 中華民國107年5月17日

全兩性株「種苗7號」品種研發有成 木瓜育種再升級

  為了解開木瓜性別控制的謎團,種苗改良繁殖場與日本沖繩縣農業研究中心(Okinawa Prefectural Agricultural Research Center, Japan)建立跨國合作找出全兩性木瓜品種「種苗7號」中特有的微小DNA差異,並且開發出分析方法,可以達成100%的全兩性特性選種效果,並且提升2倍的土地利用效率,預期對於木瓜新品種培育會有顯著助益。

  種苗場指出,木瓜具有開雄花不結果的雄株(male)、開雌花結圓形果實的雌株(female)以及開兩性花結洋梨型或長型果的兩性株(hermaphrodite)三種性別,其中兩性株果實內腔小而果肉厚,長橢圓形,適合包裝運輸,是栽培首選的性別,但是受到木瓜性別的遺傳特性,一般種子中最多只有2/3會是兩性株,剩下的1/3則是不被市場接受的雌株,造成栽培上的困擾。種苗改良繁殖場在2005年選育出可以生產全兩性株的「種苗7號」品種,相關的品種也已經技術移轉給國內代表性種苗商。

  種苗場表示,木瓜為全球性重要熱帶果樹,果實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A及維生素C等豐富營養成分,除了鮮果直接或加工後食用,自果實分離的木瓜蛋白酶也廣泛用於食品加工、美容以及醫療等用途,且木瓜種子亦為我國重要出口種子品項,所出品的種子受到全球市場歡迎,年外銷產值上看5億元規模,期望能持續利用生物技術方法,在既有基礎上提升產品競爭力。

  • 聯絡人:農業委員會種苗改良繁殖場  陳哲仁
    電  話:(04)25825536
    e-mail :jrchen@tss.gov.tw
  • 聯絡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種苗改良繁殖場  李美娟
    電話:(04)25825402
    E-mail:ann@ts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