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新聞


首頁 > 最新公告 > 農業新聞 > 夏季甘苦好滋味 種苗場推出早生、高產苦瓜新試交組合
夏季甘苦好滋味 種苗場推出早生、高產苦瓜新試交組合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新聞資料第095號 中華民國107年6月15日

夏季甘苦好滋味 種苗場推出早生、高產苦瓜新試交組合

  俗話說「苦盡甘來」,這句話說明辛苦努力,最終才能獲得甜美成果。苦瓜具有苦到回甘的滋味,正是最能代表這個意涵的經典食材。鮮果雖苦,但經適度烹煮後,滋味清爽甘苦,煮湯、炒食、涼拌皆宜。苦瓜種類多樣,其中白皮苦瓜深受國人喜愛,種苗改良繁殖場(下稱種苗場)針對臺灣市場對白皮苦瓜的需求,推出早生、高產的苦瓜新試交組合。

  種苗場指出,苦瓜為臺灣夏季重要蔬果,喜好溫暖環境、耐熱性強,適合種植的溫度為20~30℃,可適度緩解夏季飲食缺乏葉菜類等蔬菜的問題。苦瓜主要產地在臺中、彰化、高雄及屏東等地,栽培面積穩定維持在1400~1600公頃,年總收量約2.7萬噸,說明臺灣民眾對苦瓜的需求穩定。高屏地區因為天氣溫暖可週年生產,而中部地區因冬季低溫,因此多以春季至夏季生產為主,經由適度的產期調節,讓消費者全年都可吃到新鮮苦瓜。

  種苗場說明,苦瓜種類繁多,依當地市場需求差異很大。苦瓜依果面突起,可分為有無條肋或瘤點,依果型則可分為紡錘型、柱型或蘋果型等,果色又有白色或不同深淺的綠色所組成。臺灣較常見的是白色、綠色及粉青色的苦瓜,尤其又以白苦瓜為大宗,與國外市場有極大的差異。

  種苗場提及,過去苦瓜栽培多使用自留種或地方品種,導致苦瓜生育表現不佳,果實品質不一致,造成農民生產與採收分級上的困擾。近年來,已有種苗業者推出雜交一代品種,因具有生育表現及果品一致等優勢,逐漸成為栽培主流。

  種苗場蒐集日本、中國、東南亞等亞洲地區的苦瓜種原,經過多年的純化、選拔,目前已育成許多適合不同市場需求之優良自交系。針對臺灣市場對白皮苦瓜的需求,該場亦導入高雌品系及珍珠白苦瓜進行改良,以克服苦瓜中早期產量不足與需套袋問題。目前已初選出早生、高產的試交組合106H01G和106H02G,具有果色似珍珠白、瘤點圓滑、果型端正且不套袋即為白色等優良特性,準備提供農民試種與生產評估,未來將於評估篩選後,提出後續的品種權申請及進行推廣工作。

  苦瓜營養價值非常豐富,含多樣維生素、礦物質與膳食纖維,其中維生素C含量居瓜類之冠。另外,苦瓜最讓人難以忘懷的苦味來源--苦瓜素(momordicine),更是穩定血糖、血壓、血脂的天然補給品,逐漸成為飲食保健新寵。

種苗場育成苦瓜新品系(106H01G)果實及外觀
▲圖一、種苗場育成苦瓜新品系(106H01G)果實及外觀

苦瓜田間生長著果的情形
▲圖二、苦瓜田間生長著果的情形

  • 聯絡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種苗改良繁殖場  張勝智
    電話:(04)25825460;E-mail:james7309@tss.gov.tw
  • 聯絡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種苗改良繁殖場  李美娟
    電話:(04)25825402;E-mail:ann@ts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