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農業部種苗改良繁殖場

:::
:::

農業新聞

首頁 > 最新公告 > 農業新聞 > 發展通過ISO認證木瓜健康種苗 為品質把關
發展通過ISO認證木瓜健康種苗 為品質把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新聞資料第112號 中華民國107年7月17日

發展通過ISO認證木瓜健康種苗 為品質把關

  種苗改良繁殖場多年來致力於健康種苗的培育,該場屏東種苗研究中心從今年起,經由建置節能高效隔離溫網室,與生技課、繁技課等課室合作,進行病毒檢測及轉殖基因檢測,確保種苗不帶特定病原及轉殖基因,建立木瓜等熱帶作物健康種苗培育的標準程序。屏東種苗研究中心更於今(107)年6月通過ISO 9001認證,為木瓜健康種苗的品質保證,設立嚴謹管制程序。

  木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礦物質、膳食纖維及類胡蘿蔔素,其中β-胡蘿蔔素(β-carotene)及β-隱黃素(β-cryptoxanthin)為維生素A的前趨物(provitamin A),經由代謝可在人體中合成維生素A,茄紅素與其他種類之類胡蘿蔔素具有強大的抗氧化能力,可以降低罹患許多疾病的風險。而來自木瓜的茄紅素,在人體的可利用度為來自番茄及胡蘿蔔的2.6倍,β-胡蘿蔔素則為番茄的 3倍,被聯合國衛生組織評選為十大優良水果之首。

  臺灣木瓜的相關研究及育種享譽國際,40年來已育成20個品種,包括公部門的臺農1-6號(4號除外)、種苗7號、臺大8號、高雄9號及臺農10號,業界育成的品種有紅妃、農友1號、龍種1號、龍種2號、紅福、綠福、紅達、紅秀、全福、紅壽及天龍等。國內木瓜栽培面積10年來約3,000公頃左右,每年所需要的種苗數量極大,以每公頃2,000株計,每2年更新重植一次,3,000公頃每年至少約需300萬株苗。其中臺農2號木瓜產量高,風味佳,深受果農及消費者喜愛,為國內主要的栽培品種,約占90%以上。由於臺農2號為雜交一代品種,農民無法自行留種,因此種苗多來自民間育苗場。

  木瓜以栽培兩性株為主,可採用有性及無性方法繁殖。使用有性之種子繁殖,同一批實生苗中,約有33~50%的雌性株。由於幼苗期無法以外觀分辨性別,因此一植穴需種植3~4株,等到花蕾抽出可辨別花性後,留下一株兩性株,其餘加以砍除,如此會耗費許多種苗與田間管理成本,因此目前已逐漸被無性繁殖苗取代。

  無性繁殖苗的種類,分為扦插苗、嫁接苗與組織培養苗。扦插苗是以木瓜側枝經扦插發根而得的苗,可確保為兩性株,能保留母株之優良性狀,幼年性低,較實生苗提早1~2個月開花,且結果位置低,能達到矮化之效果,亦能提早採收。

  嫁接苗是以木瓜的側枝嫁接在實生苗上而得的苗,優點與扦插苗類似,能保留母本特性及確保為兩性株,亦有提早開花及矮化之特性,且因地下部為實生苗之根砧,具有較強健之根系,因此實生苗能相似,有較強之物候耐受性。

  組織培養苗是以頂芽或側芽做為材料,利用組織培養之方式,在無菌環境下,提供個種生長的必需養分進行芽體增殖,再經發根培養及馴化而成。優點在於能大量繁殖,亦能保留母本特性及確保為兩性株。此外,繁殖效率不受氣候影響、幼年性較高、根系生長優於扦插,目前約占木瓜苗市場七成以上。

  木瓜苗的繁殖方式各有優缺點,視果農栽培習慣及需求進行選擇。然而,目前無性繁殖已成為木瓜栽培的主流,有鑑於此,種苗場也積極進行木瓜營養系的選育,期能加快育種速度,改善臺農2號木瓜果頂突出及不耐儲運的缺點,促進木瓜鮮果的外銷。

 

  • 聯絡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種苗改良繁殖場  邱展臺
    電話:08-7235755;E-mail:ctchiu@tss.gov.tw
  • 聯絡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種苗改良繁殖場  李美娟
    電話:04-5825402;E-mail:ann@tss.gov.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