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新聞


首頁 > 最新公告 > 農業新聞 > 食農教育向下紮根 開拓家庭園藝新客源
食農教育向下紮根 開拓家庭園藝新客源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新聞資料第132號  中華民國107年8月16日

食農教育向下紮根 開拓家庭園藝新客源

蘭陽平原因為地理及氣候因素,可耕種農地大多栽培水稻,咸少有大面積的蔬菜農戶,因此,早期在宜蘭地區的蔬菜育苗場多為家庭式的小型苗場,並以生產土拔苗為主,較少人願意投入成本較高的穴盤育苗。

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輔導的第三屆百大青農陳文正,師範學院畢業後在學校服務了十年,那段期間常利用暑假到各地農業改良場研習農業相關課程,那時他才知道,原來家裡的種苗行業比其他縣市落後甚多,加上父母年邁,體力大不如前,故在六年前毅然決然轉換跑道,回家經營種苗產業。

105年陳文正獲選加入農委會百大青農行列,兩年的輔導期間,當地農會給予行政上的支援,種苗場更提供了相關技術及陪伴式輔導,所以園區內的軟硬體提升相當多,年營業額更由輔導前的188萬元提升至300萬元。當克服生產技術的問題之後,如何開發新客源成了他思考的課題。

政府推動食農教育的同時,陳文正又重回校園,和以往不同的是現在他都是和孩子們分享農業的美好,內容安排上也盡量將課程融入該年段的學習領域中。輕鬆的上課氣氛,讓孩子們除了可以複習學校教的東西,也增加學生對栽培植物的興趣,對於栽種植物及栽培容器的選擇,也盡量以家庭園藝方式來呈現。在有限的土地上,想讓自家育苗場能永續經營,就必須培養出更多綠手指,因為每個學生都有可能成為育苗場的未來新客源。

  • 聯絡人:種苗改良繁殖場  林勝富
    電話:04-25825427;e-mail:sflin@tss.gov.tw
  • 聯絡人:種苗改良繁殖場  李美娟
    電話:04-25825402;e-mail:ann@ts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