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農業部種苗改良繁殖場

:::
:::

農業新聞

首頁 > 最新公告 > 農業新聞 > 人氣綠化樹種「森氏紅淡比」 空污防治也推薦
人氣綠化樹種「森氏紅淡比」 空污防治也推薦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新聞資料第169號 中華民國107年10月16日

人氣綠化樹種「森氏紅淡比」 空污防治也推薦

  森氏紅淡比為山茶科常綠喬木,屬於臺灣特有種,為了方便好記,有人將之取名為「紳士紅豆餅」。森氏紅淡比生長於平地及低海拔山區,常用作行道樹及庭園樹,其木材材質緻密,可製作傢俱、小器物及手工藝品等。由於栽培管理容易、病蟲害較少、生育性強健及耐陰性高,已成為國內縣市政府最喜愛栽培之綠化樹種,且為環保署推薦之空污防治計畫樹種之一。

  森氏紅淡比與榕樹植株外型、葉子十分相像,簡易的區別方式為榕樹成樹後有鬚根、葉子有白色乳汁;森氏紅淡比嫩葉為紅色,成熟葉背無明顯葉脈,但最主要的判別方式為森氏紅淡比的花朵為黃白色,有五個小花瓣,雄蕊多數,花絲細長,花藥呈棕色。此外,花朵帶有幽幽淡香,眾花齊開時芳香四溢,也吸引蜜蜂、蝴蝶及甲蟲爭相採食,為一奇特景象。

  森氏紅淡比的花期約在每年5月至7月,因大多在端午節前後開花,為夏天主要蜜源植物之一。近年來,坊間陸續出現紅淡蜜產品,就是利用蜜蜂採集森氏紅淡比花蜜釀成的蜂蜜。森氏紅淡比為國內優良樹種,可製成各式用品外,又可釀成紅淡蜜,增加農民收益。在全球環保意識逐漸升溫及植樹造林推動潮流之下,森氏紅淡比又具有上述優點,値得推廣種植。

  • 聯絡人: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 黃世恩 曾一航
    聯絡電話:(04)25825495
    e~mail:seanhuang@tss.gov.tw
  • 聯絡人: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 李美娟
    聯絡電話:(04)25825402
    e~mail:ann@tss.gov.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