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農業部種苗改良繁殖場

:::
:::

農業新聞

首頁 > 最新公告 > 農業新聞 > 分子輔助育種 有助精準育種提升效率
分子輔助育種 有助精準育種提升效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新聞資料第196號   中華民國107年12月10日

分子輔助育種 有助精準育種提升效率

「精準」是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最有效的策略,而分子技術的輔助,可讓品種研發縮短2~3個世代的篩選,已是新品種研發的重要工具。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下稱種苗場)針對10種番茄重要的病蟲害抗病基因,研發完成20組高關聯性分子標誌,協助番茄抗病品種研發,讓育種工作更精準有效率。

作物育種研發需要投入大量人力、土地及資源,慣行的作物育種是透過田間觀察選拔俱備目標性狀單株,選拔期間往往受到氣候、病蟲害、環境等因素干擾,費時耗力。分子輔助育種則由生技研究人員針對特定性狀的基因訊息開發分子標誌,提供育種人員運用偵測雜交後的分離後代是否存在目標基因的一種輔助方法。運用分子標誌進行材料基因型篩選,只需微量的植體材料即可偵測,不受植株大小、天候、環境等外界因素影響,除了能偵測目標基因是否存在外,還可準確偵測該材料的抗病性屬於同質型或是異質型;對育種者而言,擁有分子工具簡直如虎添翼。

蔬菜類作物中,番茄全球栽培面積僅次於馬鈴薯,是重要的蔬果作物,也是我國重要的蔬菜種子外銷項目,年出口金額達3660萬臺幣。種苗場為了協助產業提高抗病品種研發效率,已完成開發7組抗病毒病基因標誌、4組抗葉片型病害基因標誌(圖一),及9組抗土壤傳播型病害基因(圖二),陸續技轉給產業運用。此外,考量尚未建構實驗室設備的業者需求,種苗場也規畫分子輔助育種協作平台,提供收費檢測服務及透過各種客製化產研合作,落實業界精準育種,提升育種效率,降低品種研發成本的政策目標。

圖一

▲圖一

圖二
▲圖二

 

  • 種苗改良繁殖場聯絡窗口:周明燕/鍾文全
  • 聯絡電話:04-25825485/04-25810730
  • 電子信箱:mychou@tss.gov.tw/wcchung@tss.gov.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