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新聞


首頁 > 最新公告 > 農業新聞 > 台灣可可苗之孕育搖籃-種苗場建立可可嫁接技術
台灣可可苗之孕育搖籃-種苗場建立可可嫁接技術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新聞資料第235號   中華民國108年2月22日

台灣可可苗之孕育搖籃──種苗場建立可可嫁接技術

    可可是屏東地區新興的作物品項之一,農民主要栽培實生苗可可樹,為改善田間品種混亂,良莠不齊,常造成農民栽培管理困難,並連帶導致後續發酵、加工品質難以掌控的問題,種苗改良繁殖場建立可可嫁接技術,並於近年來由我國自行栽種、生產至加工之原豆研製巧克力,參加國際巧克力大賽履獲佳績,使「屏東可可」產業漸於國內外打開名聲。

  可可原產於南美洲,現主要產地在非洲,台灣最早的試種紀錄可追溯至日治時期,惟當時因後端加工技術不成熟,導致產業逐漸沒落,直至民國90年代由業者自行引入發酵、加工技術。種苗改良繁殖場自106年起,因應產業需求,開始進行可可相關試驗研究,首先想做的便是改善可可園產量。

    種苗改良繁殖場建立的嫁接方法可適用於可可成株與2年生可可苗,嫁接方法為將半木質化接穗樹皮一面削除至形成層,另一面斜切30-45度,砧木於嫁接位置去除上部枝條後,沿形成層縱切樹皮長度至與接穗相等,將接穗插入砧木,並對齊砧木與接穗的形成層後,先以膠帶固定再將接穗以石蠟封膜包覆 (圖一) 。 種苗改良繁殖場表示,農民以嫁接方式將田間高產可可枝條嫁接於低產可可樹幹上,或種植高產可可之嫁接苗,皆可有效改善可可園之產量,並進而穩定可可農收益。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種苗改良繁殖場

  • 聯絡窗口:周佳霖/鍾文全 
  • 聯絡電話:08-7222718/04-25825402
  • e-mail:jia@tss.gov.tw/ wcchung@tss.gov.tw

圖一、可可苗嫁接步驟
▲圖一、可可苗嫁接步驟

圖二、可可苗嫁接後生育概況。 (※隨嫁接植株狀況、氣候等條件不同,可能影響其生育情形)
▲圖二、可可苗嫁接後生育概況。 (※隨嫁接植株狀況、氣候等條件不同,可能影響其生育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