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新聞


首頁 > 最新公告 > 農業新聞 > 種苗場投身有機種子、種苗生產體系建構工作 完成臺灣有機產業最後一塊拼圖
種苗場投身有機種子、種苗生產體系建構工作 完成臺灣有機產業最後一塊拼圖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新聞資料第284號 中華民國108年5月13日

種苗場投身有機種子、種苗生產體系建構工作
完成臺灣有機產業最後一塊拼圖

  近年因食安議題備受國人重視,強調生產自然安全農產品之有機農業也漸為大眾所青睞。相較於臺灣有機栽培面積穩定成長,有機種子(苗)雖為其根本基礎,然其生產體系建構卻因有機法規存有豁免空間、國內市場規模有限,以及採種經驗技術不足等諸多因素而顯發展遲緩。為填補該產業技術缺口,奠定未來接軌國際有機市場之基石,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下稱種苗場)遂積極運用種子(苗)生產與採種技術經驗、機具設備、空間腹地及自然環境等方面的條件優勢,於國際有機產業蓬勃發展之際,以政府機關量能引領開創產業新局,投身臺灣有機種子(苗)生產體系之擘劃建構工作。

  依據我國《有機農產品及有機農產加工品驗證管理辦法》第6條附件一「有機農產品及有機農產加工品驗證基準」修正後規定,其第三部分內容已明文敘及應優先使用有機種子(苗)。而所謂有機種子(苗),以歐盟為例,係指母本植株(mother plant)經有機栽培生產所得之種子,或由親本植株(parent plant)採有機管理方式產出之營養繁殖材料。相對於慣性採種,有機採種在可用植物保護資材有限之條件下,要生產合乎品質的種子(苗)難度升高,而降低病蟲草危害的困難度也更大。然有機種子採種模式目前在臺灣仍未被系統性建立。

  種苗場為我國政策性種子(苗)籌供專責單位,轄有常設採種試驗田區40餘公頃及健康種苗原原種繁殖溫室8棟,在機具、設施或技術經驗方面,均具備切入有機種子(苗)生產體系建構之基礎優勢。近年為配合政府推動有機農業發展,已劃設30公頃試驗田區供有機種子生產基地建置使用。種苗場擁有廣大方正且集中之田區,以及機械化生產管理之經驗及調製倉儲之設備,加上位處白冷圳灌區上游範圍,灌溉水源品質相對優良無虞。

  另臺灣馬鈴薯種薯繁殖體系在產官學界的合作下日趨完善,種苗場為生產符合國家驗證之基本種薯及原原種薯(G2),已建立高規格標準溫網室專區。國內馬鈴薯產業如有有機種薯需求時,種苗場即可利用現有基礎快速投入研發量能,接軌產業需求並供應有機馬鈴薯(G3)生產所需之原原種薯。

  有機種子(苗)生產體系之建立,為有機農業發展之基石,不僅象徵臺灣有機農業發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完成臺灣有機產業的最後一塊拼圖。種苗場將持續投入研發量能,為我國農業永續環境及接軌國際有機農業而努力。

  • 聯絡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種苗改良繁殖場 黃世恩先生
    電  話:(04)25825495
    E-mail:seanhuang@tss.gov.tw
  • 聯絡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種苗改良繁殖場 鍾文全副場長
    電  話:(04)25825402
    E-mail:wcchung@tss.gov.tw

圖一、種苗場常設採種試驗田區。
▲圖一、種苗場常設採種試驗田區。

圖二、馬鈴薯健康種苗(薯)原原種繁殖溫室。
▲圖二、馬鈴薯健康種苗(薯)原原種繁殖溫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