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新聞


首頁 > 最新公告 > 農業新聞 > 硬質玉米新品種台農七號 生長勢強產量高
硬質玉米新品種台農七號 生長勢強產量高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新聞資料第363號    中華民國108年9月23日

硬質玉米新品種台農七號 生長勢強產量高

  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提供全國農民優良種子,並不斷推陳出新供應新品種作物種子及種苗,目前推廣的雜糧作物種子以硬質玉米、高粱、綠肥等為主,近期更推出硬質玉米新品種台農七號,特性為生長勢強健,產量較台農1號高約20%,且適合大面積種植,成為農民栽培新選擇。

  種苗場表示,台農7號為農試所育成,推出新品種玉米種子前,皆會進行試採作業,目的是為了品種更新及掌握親本品種特性,以便於調查親本農藝性狀,如花期之配合、單位面積產量、病蟲害等,於評估後再進行大面積品種推廣栽種,以提高農民收益。

  台農7號親本由農試所提供,搭配種苗場優越的採種技術,進行玉米雜交一代種子生產,以供應全國農戶種植國產玉米。此新品種的特性為生長勢強健,屬中早熟型,生育天數約120天,產量較台農1號高約20%,每公頃乾籽粒可收約7,200公斤。此外,植株形態為葉片深綠,果穗之苞葉包裹緊密,每株穗數為1至2穗,顏色橘黃,適合大面積種植。

  硬質玉米昔稱飼料玉米,主要是做為飼料、食品加工或製作玉米澱粉等用途。硬質玉米成熟時,植株苞葉枯黃,玉米籽粒質地堅硬,顏色以黃色較為普遍。根據農糧署近三年統計調查,國內硬質玉米栽培面積平均為1萬5千公頃,總產量平均為6萬9千公噸,主要產地為台南、嘉義等地區。

    玉米為國內重要的雜糧作物,臺灣各地普遍種植。目前國產玉米均為傳統育種的非基改作物,省水、栽種容易,可做為休耕地活化的作物。種苗場表示,為了提供農民更好的服務及維持國內良種繁殖制度,惟有檢查合格的種子才會對外販售,每2至2.5公斤種子量可種植約0.1公頃。此外,種苗場另有販售台農1號、台南20號、台南24號等硬質玉米種子,價格優惠,歡迎有意願栽種的民眾洽詢訂購,電話04-25825437。

圖1、硬質玉米新品種台農7號
圖1、硬質玉米新品種台農7號
圖2、硬質玉米新品種台農7號
圖2、硬質玉米新品種台農7號

 

  •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種苗改良繁殖場
    撰稿人:林宏宗助理研究員
    電話:08-7222718
    e-mail:snail@tss.gov.tw
  • 新聞聯絡人:鍾文全副場長
    電話:04-25825402
    e-mail:wcchungn@ts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