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農業部種苗改良繁殖場

:::
:::

農業新聞

首頁 > 最新公告 > 農業新聞 > 種苗改良繁殖場是臺灣雜糧種子原種及採種生產的搖籃
種苗改良繁殖場是臺灣雜糧種子原種及採種生產的搖籃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新聞資料第414號   中華民國108年12月24日

種苗改良繁殖場是臺灣雜糧種子原種及採種生產的搖籃

  良好農業立基於種子苗的生產與供應,世界先進國家皆以掌握品種與種子生產為農業發展的先決要務,我國雜糧種子原種及採種生產亦是如此。種子生產、品種與種原維護是農糧生產的基礎,臺灣在農作物生產成本高的情形下,高端種子產業更是農產業的寶庫,若不能掌握種子種原與生產,將是臺灣農業極大的損失,因此,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種苗改良繁殖場長期肩負玉米、高粱等政策需求之雜糧種子供應與種原維持的任務。

  種苗場位於臺中新社臺地,海拔約500公尺,氣候條件不但適宜農作物栽培生長,且對於臺灣熱帶經濟作物的各種病蟲害,如甘蔗露菌病的發生,能降至最低程度。早期在日治蔗苗繁殖場時期,即已開發大面積農場及白冷圳水源,提供良好灌溉系統,至今也提供種苗場作為採種基地的優良條件,為臺灣國產雜糧原種採種生產的搖籃與淨土。

  在種子供應方面,種苗場從早期的稻田轉作計畫、水旱田調整計畫、調整耕作制度活化農地計畫到近期的大糧倉計畫,一直擔任輔導農民種植雜糧活化農地的重要推手。種苗場具有種子生產需要的土地、技術及作業基金,為配合雜糧推廣政策,保障國家糧食自給自足,提升國產雜糧競爭力,該場也積極投入相關政策性種子籌供與採種技術研發,包含國產大豆原種用種子生產,以確保國產大豆基本種之種子供應,以及優質國產雜糧新品種(臺農7號雜交玉米、臺南7號雜交高粱、臺南8號雜交高粱)採種技術研發等;同時為配合政府推動有機農業發展,種苗場擁有的採種經驗亦可提供有機種子生產基地建置使用,目前部分田區已朝友善環境耕作著手進行整備,亟待再次發揮該場種子採種優勢,輔助推動臺灣雜糧生產,以活化農地、造福農民。

    農民生產優質農產品需要有消費市場的支持,種苗場呼籲消費者多多愛用國產農產品。國人食用的每一口國產農產品,都能為臺灣農業注入活水,也是臺灣雜糧原種及採種生產搖籃得以持續運行的動力。

 

  •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種苗改良繁殖場
    聯絡人:薛佑光
    電  話:(04)25825492
    E-mail:albert@tss.gov.tw
  • 聯絡人:鍾文全
    電  話:(04)25825402
    E-mail:wcchung@tss.gov.tw

 

圖1、種苗場玉米採種田。
圖1、種苗場玉米採種田。

圖2、種苗場玉米採種田進行中耕除草施肥作業。
圖2、種苗場玉米採種田進行中耕除草施肥作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