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新聞


首頁 > 最新公告 > 農業新聞 > 種子病原檢測服務 跨上國際貿易舞台的第一步
種子病原檢測服務 跨上國際貿易舞台的第一步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新聞資料第447號    中華民國109年2月13日

種子病原檢測服務 跨上國際貿易舞台的第一步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種苗改良繁殖場TAF認證實驗室,以符合ISO/IEC 17025國際標準的檢測品質,自2013年起接受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委託,辦理輸出植物種子特定病原檢測。該場表示,臺灣不僅出口農畜水產品,種子也是重要出口品項,此舉有助業者種子輸出,創造2.4億之出口產值。

  種苗場指出,目前世界各國為了保護其國內農業生態環境,針對貿易輸入的種子苗檢疫規範越趨繁複。種子出口貿易時,往往需依輸入國檢疫規定與要求,檢附無特定疫病蟲害檢疫證明,例如瓜類細菌性果斑病菌和十字花科黑腐病菌等。依據該場TAF檢測實驗室統計,近3年來爰委託辦理種子病害檢測案件每年成長約50%,特別是葫蘆科、十字花科及茄科的病原檢測。另外,病原檢測項目也由原有的5項擴充至18項,包括茄科、葫蘆科、十字花科以及豆科植物等。

  種苗場說明,根據國際種子聯盟統計,臺灣種子出口排名為全球第22名,該項成果得來不易,因國際種子市場競爭激烈,業者須卯足全力才能接獲出口訂單,也因為業者長期經營與努力,才能使臺灣的蔬菜類種子出口維持成長。依據農委會農業資料統計查詢顯示,2019年臺灣進出口種子產值約2.4億美元。

    有鑑於種子生產有季節性,有時與消費國播種時間相當接近,因此在出口期程的安排銜接變得相當緊迫。特別是葫蘆科病原檢測,依現行防檢局公告方法,從育苗到檢測約需8週,該場籲請業者於種子出口旺季宜及早規劃檢測期程,以利貿易時效。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種苗改良繁殖場

  • 聯絡人:林如玲
    電  話:(04)25825537
    E-mail:jllin@tss.gov.tw
  • 聯絡人:鍾文全
    電  話:(04)25825402
    E-mail:wcchung@tss.gov.tw

圖一、西瓜果斑病菌檢測前育苗作業
圖一、西瓜果斑病菌檢測前育苗作業

圖二、種苗場TAF實驗室進行ELISA酵素免疫分析檢測
圖二、種苗場TAF實驗室進行ELISA酵素免疫分析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