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新聞


首頁 > 最新公告 > 農業新聞 > 種苗場成功開發生產標準作業流程縮短阿勃勒種苗生長時間
種苗場成功開發生產標準作業流程縮短阿勃勒種苗生長時間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新聞資料第532號    中華民國109年7月13日

種苗場成功開發生產標準作業流程
縮短阿勃勒種苗生長時間

  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成功開發適合阿勃勒種苗生產標準作業流程,包含種子預措處理、調整施肥種類,及使用廢棄腐熟香菇太空包栽培介質,與種苗業者的育苗時間相比,可縮短2至3個月的生長時間。

  種苗場表示,將阿勃勒種子從長圓筒形果莢取出後直接播種,發芽率僅32%,使用砂紙先磨損種皮造成刻傷,再播種至泥炭土栽培介質,發芽率可提高至85%(圖一)。種苗在本葉2至3片時,每週可施用一次液肥促進生長,當株高15公分便可移至24格穴盤(圖二),若發現苗期生長緩慢,可再增加施用一次固態肥料,以促使苗株生育,減短育苗時間。株高30公分左右時,便可移至廢棄腐熟香菇太空包介質之6吋盆中,進行田間栽培管理。

  種苗場指出,每年5至7月為阿勃勒盛開時節,花色金黃亮麗,花期可達近30天。由於栽培管理容易,病蟲害較少,已成為中、南部各縣市政府最喜愛栽培之綠化樹種,也是環保署空污防治計畫推薦樹種中最受歡迎樹種之一,更是種苗場每年栽培繁殖及推廣的綠美化樹種。

 

  •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種苗改良繁殖場
    聯絡人:黃世恩
    聯絡電話:(04)25825495
    e-mail:seanhuang@tss.gov.tw
  • 聯絡人:鍾文全
    聯絡電話:(04)25825402
    e-mail:wcchung@tss.gov.tw

 

圖一、刻傷處理發芽率可提高至85%
圖一、刻傷處理發芽率可提高至85%           

圖二、阿勃勒穴盤苗
圖二、阿勃勒穴盤苗

圖三、浪漫金色之戀—阿勃勒
圖三、浪漫金色之戀—阿勃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