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新聞


首頁 > 最新公告 > 農業新聞 > 桌上多肉植物養護秘訣 教您輕鬆成為綠手指
桌上多肉植物養護秘訣 教您輕鬆成為綠手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新聞資料第593號    中華民國109年11月5日

桌上多肉植物養護秘訣 教您輕鬆成為綠手指

  時序入秋天氣轉涼,又到了多肉植物的觀賞時節,多肉植物具有園藝療癒特性,近年來成為熱門觀賞植物。景天科多肉植物朧月屬因植株態樣變化各異,朦朧可愛,栽培容易上手,深受國人喜愛。朧月屬又名風車草屬,約有15個品種,其屬名Graptopetalum字根源於希臘文graptos(標記和圖畫)和petalon(花瓣),形容此品種花瓣上具有特殊斑紋之特徵。本屬原產於中南美洲,生長分布於海拔2,400公尺高原,為多年生葉序叢生或蓮座狀排列的草本植物。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種苗改良繁殖場指出,朧月屬經多年馴化栽培,可適應臺灣的氣候,一般栽培在有遮蔭維護管理下可以越夏,澆水次數比一般觀賞植物少,秋冬季節為其生長適期。以朧月為例,其莖部健壯,成熟植株莖部略有木質化,呈灌木狀,老熟莖部則呈匍匐狀。葉形為匙狀葉片,具肉質葉,肉質平滑,一般常見的葉色以綠色、灰綠色、粉紅色為主,及具有蠟質白粉狀葉片,多數朧月屬花瓣上具有特殊的斑紋圖案,為其品種特色。

  種苗場表示,朧月屬栽培養護首重光線管理,栽培時需有充足光照條件才能生長良好,缺乏光照則容易徒長,本屬作物需水較少。栽培介質部分,種植時可把最大顆的石頭鋪在最下層,中間為混合介質,最上面適合細粒的珍珠石等小顆粒介質,以利排水透氣,澆水時機以在花盆內之介質乾燥後再予充分澆濕為原則,本屬作物相當耐旱,不需時常澆水以免產生爛根、敗葉現象。

  朧月屬繁殖主要多以扦插繁殖為主,除了剪取頂芽、嫩莖扦插繁殖以外,多數品種可使用葉片扦插繁殖,不容易扦插及葉插的品種則可使用胴切法(去除頂芽方式)繁殖。朧月屬病害常發生在夏季高溫、高濕等生長不良的季節,此時可適當噴灑殺菌劑防治,以減少栽培環境的感染源,並加強通風及遮蔭,避免細菌性病害發生。蟲害部分,一般以介殼蟲、粉介殼蟲及斜紋夜盜蛾較為常見,另外蝸牛及鳥類也會危害植株,可用礦物油、苦楝油等藥劑防治。初學者養肉不難,只要掌握以上養護管理要點,每個人都可以輕鬆成為多肉植物綠手指。

  此外,種苗場為了保障新品種育成者的智慧財產權及促進產業發展,目前著手辦理朧月屬等多肉植物代表品種收集,並訂定試驗檢定方法及品種性狀表,以提供業界申請品種權時檢定之依據。同時,種苗場所屬農場多肉植物園區溫室開放學校及農民團體參觀,目前每年提供20幾場次約400人參觀,是一個優質的環境教育學習場域,歡迎喜愛多肉植物者預約報名參觀。

  • 種苗改良繁殖場 林宏宗
    電話:08-7222718
    e-mail:snail@tss.gov.tw
  • 種苗改良繁殖場 鍾文全
    電話:04-25825402
    e-mail:wcchungn@tss.gov.tw

圖一、朧月屬多肉植物葉片顏色豐富且具有蠟質白粉狀
圖一、朧月屬多肉植物葉片顏色豐富且具有蠟質白粉狀

圖二、朧月屬多數品種花瓣具有斑紋之特性
圖二、朧月屬多數品種花瓣具有斑紋之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