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新聞


首頁 > 最新公告 > 農業新聞 > 馬鈴薯新品種「種苗6號」散發濃濃洋芋味、鮮食好口味
馬鈴薯新品種「種苗6號」散發濃濃洋芋味、鮮食好口味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新聞資料第596號   中華民國109年11月11日

馬鈴薯新品種「種苗6號」散發濃濃洋芋味、鮮食好口味

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育成加工洋芋片與鮮食兼用的馬鈴薯新品種「種苗6號」,具有生長勢強且栽培容易特性,相較於市場主力品種克尼伯,對晚疫病更具耐性。該品種塊莖為短卵圓形,薯皮黃色,薯肉白色,單位面積產量高,每公頃產量達40公噸,可售薯比例高達73%,未來具有取代現有市場品種之潛力。

 種苗場指出,馬鈴薯依品種特性可分為鮮食用及加工用,鮮食用品種如種苗4號及台農1號,因具甜味、含水量較高及特殊香氣,較適合清蒸或切塊悶炒,但也因為含醣與水份較高,薯球不適合加工油炸,因而限制應用的多元性。種苗場推出的馬鈴薯新品種「種苗6號」,採收後直接料理風味佳,也因為還原醣含量較低,可在低溫(10-12℃)儲藏後,高溫加工成洋芋片而不褐化,與台灣市場常見的品種克尼伯相同,兼具鮮食與加工的特色,符合栽培者多元應用的市場需求。

更值得一提的是,「種苗6號」對晚疫病耐性比克尼伯更佳,對台灣冬季裡作的栽培環境適應性強與生育表現較佳。栽種耐病性較佳的「種苗6號」,可減少農民因晚疫病導致的損失,且產量較克尼伯(25-27公噸/公頃)增產48-60%。根據試驗調查顯示,單株生產的塊莖裡,符合市售重量標準60公克以上的塊莖占比高達73%,更顯示「種苗6號」不僅產量高,品質也好。

 種苗場表示,馬鈴薯(Solanum tuberosum L.)起源於智利與祕魯的安地斯山區,在分類上為茄科(Solanaceae)的一年生草本植物。因富含澱粉、蛋白質、礦物質及維生素等多種營養,逐漸成為全球風靡的農糧作物。台灣最早的馬鈴薯由荷蘭人引進栽培,經多年發展成為冬裡作重要的作物,栽培面積約2,000-2,500公頃,年產量達6萬噸,以台中市、雲林縣與嘉義縣等地為主要的產區。

  • 聯絡人:張勝智 助理研究員
    電話:04-25825460
    E-mail:james7309@tss.gov.tw
  • 新聞聯絡人:鍾文全 研究員兼副場長
    電話:04-25825402
    E-mail:wcchung @tss.gov.tw

 

圖1. 種苗6號植株田間生育表現
圖1. 種苗6號植株田間生育表現。

圖2. 種苗6號呈短卵圓形與黃皮色塊莖
圖2. 種苗6號呈短卵圓形與黃皮色塊莖。

圖3. 種苗6號製成的洋芋片。
圖3. 種苗6號製成的洋芋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