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農業部種苗改良繁殖場

:::
:::

農業新聞

首頁 > 最新公告 > 農業新聞 > 全國第一座有機驗證種子調製場域在種苗場!
全國第一座有機驗證種子調製場域在種苗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新聞資料第641號    中華民國110年1月28日

全國第一座有機驗證種子調製場域在種苗場!


    隨著有機農業促進法實施,有機農業產業鏈中相對較難達成的有機種子議題再度受到各界討論。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積極與有機農業界各方先進請益並蒐集意見,在配合產業需求規劃下,於109年6月8日取得全國第一個專門以「種子」為產品品項的有機農糧加工場域驗證!

  目前國內有機種子的使用情形雖屬少數,卻是國內有機農業產業仍待加速推動的關鍵項目。為促進有機種子產業發展,種苗場分別於民國106年與108年辦理有機種子議題相關論壇,邀集產官學各界專家進行討論,也積極拜訪各地區有機農友探詢實務上的困難點與可行方向。鑒於有機水稻為國內最大面積之有機農作物品項,以及近年推動轉作大豆等雜糧作物的發展方向下,種苗場先以有機水稻與有機大豆為第一目標,調整種苗場種子調製工廠的環境與作業流程,以達到符合有機規範要求,並向國立中興大學農產品驗證中心提出驗證申請,正式成為全國第一座通過驗證、可進行有機種子調製作業的有機農產品加工場域。

  種苗場場長張定霖表示,「有機種子的發展在不同作物上有不同的挑戰」。張場長以有機水稻為例指出,「現行有機水稻栽培在稻種消毒與育苗土消毒上雖有技術可供使用,但成本仍高未能普及,也還有秧苗綠化場等其他病原來源會造成秧苗品質不佳的問題尚待克服。」種苗場已就該議題於109年9月至10月間辦理「有機種子產業推動共識會議-水稻場次」及相關宣導會討論可行方案,未來各項作物有機種子使用的具體措施,仍需農委會各農研單位與農友、專家共同努力,甫能完善臺灣有機農業產業發展。

 

  • 聯絡人: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 蘇士閔、林上湖
    聯絡電話:(04)25825488
    e-mail:armin@tss.gov.tw; linsh@tss.gov.tw
  • 聯絡人: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 鍾文全
    聯絡電話:(04)25825402
    e-mail:wcchung@tss.gov.tw

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之種子調製工廠取得有機農糧加工驗證證書。
圖、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之種子調製工廠取得有機農糧加工驗證證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