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新聞


首頁 > 最新公告 > 農業新聞 > 積極參與國際種子檢查協會活動 提升技術水準與國際競爭力
積極參與國際種子檢查協會活動 提升技術水準與國際競爭力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新聞資料第756號          中華民國110年8月25日

積極參與國際種子檢查協會活動 提升技術水準與國際競爭力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種苗改良繁殖場表示,種子為糧食安全之重要戰略物資,透過參與國際組織拓展國內種子國際空間是相當重要的管道。在種子商品國際貿易中,ISTA檢驗證(ISTA Certificate)為種子國際貿易上最具公信力之種子品質證明之一。我國自1962年加入國際種子檢查協會(International Seed Testing Association, ISTA)會員國以來,每年積極參加ISTA會議與各項種子檢查技術研習活動,除提升我國種子檢查技術水準,推動與其他ISTA實驗室議題之合作外,種苗場ISTA認證實驗室亦提供符合ISO及ISTA國際檢測標準出口證明種子量達26,000公斤,可創造種子出口產值達新臺幣9,400萬元,提升我國種子業者與國外產業競爭力。

  種苗場說明,ISTA成立於1924年,總部位於瑞士蘇黎世,為一專司種子檢查之國際性組織,藉由建立國際通用之種子取樣及檢測標準、進行實驗室稽核及試驗研究、提供國際性的種子檢查證書及技術訓練、提供種子科學及技術的相關資訊等方式,達成建立全球一致性種子品質衡量標準的願景。全球現有237個會員實驗室,而種苗場種子檢查室為全臺唯一的ISTA認證實驗室。

  種苗場指出,目前有來自國立臺灣大學、國立中興大學及種苗場等 5位專家學者成為技術委員,實際參與種子品種、水分、健康檢查、統計及活力等領域技術研發,提升我國於國際組織之實質參與及學術能見度。另外,種苗場主導重要熱帶果樹──木瓜種子檢測方法新增,共計10國(含3個新南向國家)12個實驗室參與能力測試,並於2020年成功新增該方法至國際種子檢查規則,成為國際標準。

  面對種子國際化與全球化之潮流,種苗場將持續提升我國參與國際組織的質與量,如積極參與ISTA國際組織會議、活動和機制,培育人才參與國際事務及擴大與ISTA會員國檢測技術合作,藉此在國際舞台做出貢獻,並爭取與維護國內種子業者利益。

 

  •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種苗改良繁殖場
    聯絡人:陳易徵/鍾文全
    聯絡電話:04-25825438/04-25825402
    e-maill:ICChen@tss.gov.tw/wcchung@tss.gov.tw

 

圖1、我國專家學者參與2019年ISTA大會
圖1、我國專家學者參與2019年ISTA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