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新聞


首頁 > 最新公告 > 農業新聞 > 觀賞鳳梨正當紅 輕鬆打造居家療癒空間
觀賞鳳梨正當紅 輕鬆打造居家療癒空間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新聞資料第768號         中華民國110年9月27日

觀賞鳳梨正當紅 輕鬆打造居家療癒空間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種苗改良繁殖場表示,炎炎夏日進入秋老虎的季節,觀賞鳳梨正悄悄轉變色彩的鮮豔度。觀賞鳳梨最具觀賞價值的地方,就是色彩多變的葉子,且能開花結果,年產量可達50萬株。除了是大型活動室內與戶外景觀佈置的常客外,在家也是打造療癒空間的高手,成為許多人回家後怡情養性、紓緩身心的良方。

  種苗場指出,由於觀賞鳳梨植株葉腋或葉心部位可蓄積水份,又稱為「積水鳳梨」,這類植物大多原生於熱帶與亞熱帶雨林中,植株具有多變的葉紋及葉色,可謂雨林中的五彩植物。目前種苗場栽培品種包括觀賞葉色的五彩鳳梨屬、鶯歌鳳梨屬等,觀賞花朵的擎天鳳梨屬、鐵蘭鳳梨屬等,以及觀賞果實的蜻蜓鳳梨屬等。

  種苗場說明,觀賞鳳梨因耐旱不易枯萎、病蟲害少、栽培容易等特性,是室內外極佳的觀賞入門植物。一般栽培多以透氣、排水性佳及兼具保濕的介質為主,如蛇木屑、椰纖、發泡煉石等。栽培環境以高濕度、通風,有陽光斜射的半、全日照環境為宜;植株葉色及葉紋會隨陽光的強弱而有所改變,適當的光照有助於葉片顏色及斑紋更加鮮豔亮麗。水份需求上,則儘量保持介質濕潤,可使葉腋或葉心積水區溢滿水。

  種苗場表示,花卉市場、網購平台等皆有販售觀賞鳳梨,且價格便宜,近期由於COVID-19疫情緣故,民眾待在家裡的時間大增,在居家生活期間,不妨種種色彩鮮艷亮麗的觀賞鳳梨,沉浸在種植樂趣且療癒舒適感受中。

 

  •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種苗改良繁殖場
    聯絡人:黃世恩/鍾文全
    聯絡電話:(04)25825463/(04)25825402
    e-mail:seanhuang@tss.gov.tw/wcchung@tss.gov.tw
觀賞鳳梨種原收集保存圃
觀賞鳳梨種原收集保存圃
戶外景觀佈置展示之觀賞鳳梨
戶外景觀佈置展示之觀賞鳳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