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農業部種苗改良繁殖場

:::
:::

農業新聞

首頁 > 最新公告 > 農業新聞 > 全國首發雙驗證有機玉米種子在種苗場!
全國首發雙驗證有機玉米種子在種苗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新聞資料第873號          中華民國111年4月20日

全國首發雙驗證有機玉米種子在種苗場!

  隨著有機農業促進法實施,以及滿足產業對有機種子之需求,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種苗改良繁殖場自109年取得全國第一個專門以種子產品為標的的有機農糧加工場域驗證後,111年再取得全國第一個專門以種子為生產品項的有機田區驗證,生產獲得雙驗證的國產有機玉米種子,打響我國有機種子生產的第一炮。

  國內截至111年2月止,推動有機友善耕作面積達1萬7千多公頃,對有機種子的需求逐年增加。種苗場為我國政策性種子(苗)籌供專責單位,為推動有機農業發展,近年來已著手針對國內大宗進口雜糧作物,如玉米、大豆、小麥等,積極建構國產有機種子生產供應體系。

  種苗場表示,自109年6月8日取得「有機農糧加工場域驗證」後,已陸續完成有機水稻、大豆、玉米及小麥之調製產線建立及產製有機種子成品。接著再以有機種子生產品項,向慈心有機驗證股份有限公司提出生產田區驗證申請,耗時近1年多的時間,完成書面審查並繳納有機驗證相關費用(含資料審查、現場稽核、交通、驗證管理及證書費)及農藥殘留檢驗費後,終於在111年1月3日取得種子生產有機田區驗證。

  種苗場指出,有機種子(苗)生產體系之建立,為有機農業發展之基石。目前以硬質玉米「臺農7號」有機採種為階段目標,後續將陸續規劃高粱等雜糧作物之有機採種,以建構國內有機種子生產到調製一條龍作業的種子生產線。現階段種苗場已成為國內首個完整驗證有機種子「生產場域」及「調製產線」的政府單位,未來除了要滿足國內雜糧產業之需求外,並將有助於加速臺灣有機產業鏈發展及提升與國際有機市場接軌程度,落實政府當前推動有機農業之政策方針。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種苗改良繁殖場

  • 聯絡人:李璟妤助理研究員;林上湖副研究員
    聯絡電話:(04)25825493;(04)25825437
    e-mail:jyli@tss.gov.tw
  • 聯絡人:鍾文全副場長
    聯絡電話:(04)25825402;0910-454952
    e-mail:wcchung@tss.gov.tw
種苗場有機驗證田玉米「臺農7號」母本和蜜蜂生態。
圖1.種苗場有機驗證田玉米「臺農7號」母本和蜜蜂生態。
  種苗場之有機田區驗證證書及玉米「臺農7號」有機種子(樣品包裝)。
圖2.種苗場之有機田區驗證證書及玉米「臺農7號」有機種子(樣品包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