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新聞


首頁 > 最新公告 > 農業新聞 > 人工智慧種子識別 省工辨識一秒搞定
人工智慧種子識別 省工辨識一秒搞定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新聞資料第879號           中華民國111年5月5日

人工智慧種子識別 省工辨識一秒搞定

  種子檢查程序繁瑣且費時費工,為提升種子檢查效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種苗改良繁殖場攜手國立中央大學陳慶瀚教授研究團隊,運用影像辨識結合人工智慧技術(AI)完成「種子數位圖鑑平台」系統,建立69個科別共計447種植物種子外觀數位化影像和外觀特徵資料庫,能快速排除外來混雜種子,將有效守護我國農業生態安全。

  種苗場種子檢查室為政府種子檢查專責單位,每年檢查進出口貿易種子、良種繁殖制度種子與各地縣市政府市售作物種子合計約1500~2000件樣品,可發現約有2~3成的其他作物或雜草種子混雜其中,這些具發芽能力的外來混雜種子一旦逸出於田野中,將快速擴張及野化成為入侵植物,不僅對國內生態造成影響,更是加重日後農作生產的田間防治管理成本。由於混雜的種子形態多樣化,檢查人員過去多仰賴種子標本和紙本圖鑑,不但檢查費時且部分種子圖鑑年代久遠,圖片已失真,徒增檢查人員執行檢查工作之困難度。

  種苗場說明,該系統採用深度學習和機器學習方法建立自動辨識功能,使用者可將未知種子照片上傳至該系統,透過以圖找圖的功能,系統會在1秒內找出外觀最相似的5種種子,再結合系統內建置的種子外觀特徵文字描述,快速辨識出正確的種子,藉以簡化檢查程序和時間。另外,也可藉由科名、學名及中文名等基本的檢索功能來進行搜尋,完善系統功能以符合使用者的需求。

  種苗場期望該系統成為種子守門員的利器,有效提升檢查效率,並於未來可提供於相關種子研究人員、種子業者及農民使用,讓大家一起為我國農業生態安全把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種苗改良繁殖場

  • 聯絡人:鍾文全副場長/許鐈云助理研究員
  • 電話:(04)25825402;0910-454952/04-25825488
  • e-mail:wcchung@tss.gov.tw/languest@tss.gov.tw
種子數位圖鑑平台系統
圖1. 種子數位圖鑑平台系統
  多模態種子分類器系統架構
圖2. 多模態種子分類器系統架構
經過影像處理過的不同型態種子
圖3. 經過影像處理過的不同型態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