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農業部種苗改良繁殖場

:::
:::

農業新聞

首頁 > 最新公告 > 農業新聞 > 氣斷根盆苗品質一級棒 綠化成效顯著
氣斷根盆苗品質一級棒 綠化成效顯著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新聞資料第988號             中華民國111年月24日

氣斷根盆苗品質一級棒 綠化成效顯著

為減緩氣候變遷影響,農委會積極推動淨零碳排計畫,利用增加森林面積來提升碳匯為可採行的措施之一。該會種苗改良繁殖場採用氣斷根盆容器育苗技術,培育苗木根系完整、樹形優美、移植成活率高,移植祼露空地後可迅速成林,綠化成效顯着一直深獲各界喜愛,每年皆供應數萬綠美化容器樹苗。

種苗場指出,目前坊間環境綠化苗木之育苗場為節省栽培成本,大都以小型塑膠袋育苗,根系容易穿透塑膠袋,使得移植時苗木斷根受傷嚴重,植株不夠健壯,移植成活率較低。現今先進國家的苗木生產已採用容器苗木,在容器尺寸和苗圃管理上具規格化及標準化,將成為臺灣未來景觀綠化應用的發展趨勢。

種苗場培育的氣斷根盆容器苗從繁殖、培育到成品或其應用的過程均在容器內進行,因盆器下方加墊底座與土壤隔離,可避免根系鑽入土中,方便移植不傷根,定植後成活率高,不須再修整樹形,能迅速成林,達到美化環境及增匯減碳的效果。

種苗場表示,目前培植的綠美化苗木種類計有光臘樹、樟樹、森氏紅淡比、黃花風鈴木、烏心石、土肉桂等31種約10,000株,對淨化空氣品質及增加碳匯均有明顯效果,只要符合環保署或地方空氣污染防治設置之空氣品質淨化區、垃圾衛生掩埋場及國內政府機關單位均可來函種苗場免費申請。此外,也提供一般民眾選購,歡迎有需求者洽詢種苗場黃先生(04-25825463)。

 

  • 聯絡人:種苗改良繁殖場 聘用人員黃世恩/副場長鍾文全
    電話:04-25825463/04-25825402
    e-mail:seanhuang@tss.gov.tw/wcchung@tss.gov.tw

 

 

空氣斷根盆(沈香、臺灣肖楠、桃花心木)樹種
空氣斷根盆(沈香、臺灣肖楠、桃花心木)樹種

空氣斷根盆容器苗
空氣斷根盆容器苗

臺灣土肉桂為樟科原生種苗木,近年來深受民眾喜愛
臺灣土肉桂為樟科原生種苗木,近年來深受民眾喜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