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農業部種苗改良繁殖場

:::
:::

Q&A

首頁 > Q&A > 技術方面 > 拖鞋蘭(Paphiopedilum、Phragmipedium)屬於瀕臨絕種的保育類植物,在國際上是禁止國際貿易的,台灣栽培生產的拖鞋蘭種苗或開花植物可以外銷到國外嗎?
拖鞋蘭(Paphiopedilum、Phragmipedium)屬於瀕臨絕種的保育類植物,在國際上是禁止國際貿易的,台灣栽培生產的拖鞋蘭種苗或開花植物可以外銷到國外嗎?

原生地野採的拖鞋蘭 ( Paphiopedilum、Phragmipedium)是禁止國際貿易的,台灣人工栽培的拖鞋蘭(又名仙履蘭)如果取得農業部人工培植證明文件,之後再向國貿局申辦CITES出口許可證即可進行出口外銷。依據農業部的「人工培植拖鞋蘭證明文件申請須知」規定,必須先取得拖鞋蘭人工培植場證明後所栽培生產的拖鞋蘭種苗才可申請人工培植拖鞋蘭證明文件辦理出口。

因此您如果要出口拖鞋蘭種苗到國外時,必須是農業部登記有案的拖鞋蘭人工培植場,或者您向登記有案的拖鞋蘭人工培植場購買拖鞋蘭種苗,並請其申辦取得人工培植拖鞋蘭證明文件後,再辦理 CITES出口許可證、植物檢疫證進行種苗出口。

如果您生產栽培拖鞋蘭欲進行辦理種苗出口,可於每年元月向種苗改良繁殖場申辦拖鞋蘭人工培植場證明,詳細辦理情形請洽本場產業服務科04-2582543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