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農業部種苗改良繁殖場

:::
:::

農業新聞

首頁 > 最新公告 > 農業新聞 > 播種前這樣做!種苗場成功開發高效可可播種技術
播種前這樣做!種苗場成功開發高效可可播種技術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新聞資料第481號   中華民國109年4月15日

播種前這樣做!種苗場成功開發高效可可播種技術

    種苗改良繁殖場成功開發最適合可可種子育苗標準作業流程,包含預措處理、儲藏技術及育苗盆器選用,可提升可可種子發芽一致性,減少污染率50%以上,且縮短14至21天萌芽期。

種苗場表示,可可是屏東地區新興作物之一,由於可可種子外皮因裹覆一層黏膩且高糖度的果肉,育苗時常造成微生物滋生而影響可可苗發育,此時可透過果膠分解酵素,加速果肉分解,降低微生物汙染機率。可可為異貯型種子,當種子平均含水量約低於30%時,發芽率開始降低,而低於約15%時,幾乎所有種子皆無法發芽。種苗場特別提醒,可可種子之貯藏溫度過高時,種子活性隨放置時間快速降低,若冷藏保存,幾乎所有種子隔天即無法發芽,所以可可剖果取得新鮮種子後,最好儘快播種完畢,未完成播種的種子,存放環境溫度以15至25℃為佳,不可置於冰箱中,以免影響發芽率。育苗盆器選用部分,由於可可有一深長主根,應選擇具有足夠深度的盆器,建議深度以30公分以上為佳,最淺不要小於15公分,易有盤根情形,而影響主根發育的結果,可能造成定植後容易倒伏;相對地,寬度對可可苗影響不大。

可可原產於南美洲,現主要產地在非洲,依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統計資料顯示,2017年全球可可生產面積逾1,183萬公頃,產量近525萬公噸,主要生產國為象牙海岸、迦納、印尼、奈及利亞和巴西;我國可可種植面積約200至300公頃,最早的試種紀錄可追溯至日治時期,惟當時因後端加工技術尚不成熟,導致產業逐漸沒落,直至民國90年代由業者自行引入發酵、加工技術,並於近年來由我國自行栽種、生產至加工的巧克力,參加國際巧克力大賽履獲佳績,有別於許多溫帶國家精品巧克力大多為「原豆研製」的生產模式,「從樹到巧克力」的特殊生產體系,使屏東可可產業漸於國內外打開名聲。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種苗改良繁殖場

聯絡人 周佳霖 鍾文全
電話 08-7222718 04-25825402
e-mail jia@tss.gov.tw wcchung@tss.gov.tw

圖1、以直播法育苗或種子直接催芽時,常有發芽不整齊與種子汙染的情形。
圖1、以直播法育苗或種子直接催芽時,常有發芽不整齊與種子汙染的情形。

圖2、以種苗場建立的育苗技術進行催芽,可可種子發芽一致。
圖2、以種苗場建立的育苗技術進行催芽,可可種子發芽一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