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農業部種苗改良繁殖場

:::
:::

農業新聞

首頁 > 最新公告 > 農業新聞 > 奇特的植物-木虌子
奇特的植物-木虌子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新聞資料第046號 中華民國107年4月4日

奇特的植物-木虌子

好奇怪的果實!果實表面有刺,成熟時紅澄澄的球果,遠望像似一盞盞燈籠。近距離觀察,綠色未成熟的果實像超大顆有刺的百香果。喔!原來它不只果實形狀奇特,因為種子長得像鱉,所以有了個特別的名字,名叫「木虌子」。

行政院農業改良場種苗改良繁殖場自2015年起,進行木虌子種原圃的建立,持續蒐集臺灣及東南亞等地區之種原,利用該場研發瓜類全雌性育種的既有技術,選拔優良雌株,利用化學處理改變花性,進行全雌株木虌子種子生產。

種苗場指出,木虌子果實形狀分佈介於寬橢圓形至卵狀球形,果實成熟時,顏色會從綠色逐漸轉至橙紅色,果肉含有的茄紅素、β類紅蘿蔔素、葉黃素等比一般蔬菜、水果都高很多。由於具有多種人體需要的營養素,在東南亞國家加入木虌果製作的紅糯米飯,是鄉下孩子們補充營養的最佳來源;國內也有利用木虌果製成的如餅乾、饅頭、木虌果油等食品,種類不勝枚舉。

種苗場表示,木虌子種子從果肉中取出陰乾後即可播種,如經預措處理能提高其發芽率。木虌子為雌雄異株多年生藤本植物,其果實營養價值高,產業漸受重視,如能運用嫁接技術大量繁殖雌株或生產雌株種子,可提高產量及降低生產管理成本。目前該場亦正著手開發嫁接苗相關技術及生產健康種苗產程,並同時針對不同果型、果肉厚實及高營養素含量(如茄紅素、β類紅蘿蔔素等)品系進行選拔,持續依選得之品系特性建立良好栽培體系,期盼能提高國內木虌子經濟價值。

  • 聯絡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種苗改良繁殖場  黃世恩  曾一航
    電話:(04)25825495
    E-mail:seanhuang@tss.gov.tw
  • 聯絡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種苗改良繁殖場  李美娟
    電話:(04)25825402
    E-mail:ann@tss.gov.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