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農業部種苗改良繁殖場

:::
:::

農業新聞

首頁 > 最新公告 > 農業新聞 > 種苗場驗證的人工培植仙履蘭 出口獲國際認可
種苗場驗證的人工培植仙履蘭 出口獲國際認可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新聞資料第856號          中華民國111年3月14日

種苗場驗證的人工培植仙履蘭 出口獲國際認可

 

    有種蘭花,外型像是童話故事《仙履奇緣》中灰姑娘在舞會上所穿的美麗玻璃鞋,它就是奇特又令人著迷的「仙履蘭」。由於仙履蘭野生植株大量濫採的議題受到國際重視,身為全球的一份子,同時也為推動國內仙履蘭產業發展,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種苗改良繁殖場於1999年被農委會指定為「仙履蘭人工培植場登記制度」的驗證單位,經與產業相關單位多年努力,已讓人工方式栽培的仙履蘭種苗及切花外銷產業蓬勃發展,也善盡保護瀕危野生植物的責任。

  種苗場指出,目前全臺灣仙履蘭栽培面積約8公頃,以中南部為主要產地。國內生產的種苗主要外銷日本、美國和歐洲等地,每年約有5萬餘株;切花則主要外銷日本,每年約有4萬餘枝。我國人工培植仙履蘭的出口均需向種苗場申請,2021年登記在案的仙履蘭人工培植場共有20家,其中17家提出仙履蘭出口申請案,有272件申請通過,估計總出口產值約為1,850萬元,可說是繼蝴蝶蘭之後的第二個蘭花明日之星。

    仙履蘭的花型、花色變化多樣,有單花、多花,顏色上從清純的淡色系到富華麗感的五彩色系都有,加上花期長的特性,已經在你我生活中成為不可或缺的一角,例如:以切花做成插花或胸花、以盆花或組合盆進行販售、送禮及佈置,往往讓人感到新奇與讚嘆。

    種苗場表示,仙履蘭栽培業者欲辦理種苗或切花出口,須先申請取得農委會核發的人工培植場證明書後,始可申辦人工培植仙履蘭種苗或切花出口。非實際栽培的貿易商欲出口仙履蘭種苗或切花,可向已取得證明的培植場購買,由培植場申請該批種苗或切花的人工培植證明文件後,再向經濟部國際貿易局申辦CITES出口許可證,依此程序出口仙履蘭種苗、帶花植株或切花。申請人工培植場證明書費用為每件新臺幣一萬元(有效期五年),而申請仙履蘭出口證明文件費用為每件新臺幣三百元,相關申請問題可逕洽種苗場。

 

  •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種苗改良繁殖場
    聯絡人:徐麗芬助理研究員/鍾文全副場長
    電 話:(04)25825422/(04)25825402
    e-mail:lifen@tss.gov.tw/wcchung@tss.gov.tw
仙履蘭獨特的造型受到各界的喜愛與珍藏
仙履蘭獨特的造型受到各界的喜愛與珍藏
 
種苗場每年對各人工培植場進行查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