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農業部種苗改良繁殖場

:::
:::

農業新聞

首頁 > 最新公告 > 農業新聞 > 馬鈴薯產業升級 健康種薯作後盾
馬鈴薯產業升級 健康種薯作後盾

農業部新聞資料第1205號                  中華民國112年12月12日

馬鈴薯產業升級 健康種薯作後盾

20年前國內馬鈴薯種植面積僅1,700公頃,至今已提升至2,700公頃,每年約提供61,000公噸供國內加工及鮮食使用,為冬季裡作重要作物,經過儲藏也是夏季蔬菜調節重要的一環。為結合不同資源促進馬鈴薯產業發展,台灣馬鈴薯產銷策略聯盟於112年10月16日正式成立,結合田間生產的一線農友、農會、農產行及加工廠等單位,設立生產管控、行銷通路及加工媒合3個工作小組,未來將整合各界力量進行系統性栽培管理、分級收購,並結合創意行銷,解決田間病害共同綜合防治、農業缺工、產銷需求對接緩慢等問題,共同推動臺灣馬鈴薯產業升級。

農業部種苗改良繁殖場指出,馬鈴薯健康種薯為防治田間重要病害的第一道防線,該場自民國98年起配合動植物防疫檢疫署「馬鈴薯種薯病害驗證作業須知」,生產驗證原原種薯供各地區農會及生產合作社進行擴增繁殖,並與各地區農業改良場合作進行種薯驗證田間檢查,確認各地農會及生產合作社生產之採種薯生產過程均符合相關規範,提供農友無特定病害之健康種薯進行生產,維護馬鈴薯產業永續生產。

  近年種苗場更育成加工與鮮食兼用的馬鈴薯新品種「種苗6號」,可製成洋芋片或薯條等多種用途,對晚疫病耐性與環境適應性較主流品種克尼伯更佳,且適合於臺灣冬季裡作栽培。種苗6號已於112年通過品種權審查,也於111年超前部署進入病害驗證體系進行生產,預計113年可進行授權,提供產業健康、高品質的新選擇。

種苗場表示,馬鈴薯為全球第三大糧食作物,栽培地區遍布濕熱平地到乾旱高山,依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資料,馬鈴薯、玉米、小麥與水稻的水分生產力分別是6.2~11.6 Kg/m³、1.2~2.3 Kg/m³、0.6~1.9 Kg/m³與0.5~1.1 Kg/m³,顯示在未來極端氣候乾旱發生時,馬鈴薯為穩定糧食、永續生產極具潛力的作物。

 

  • 聯絡人:農業部種苗改良繁殖場 蔡秉芸 助理研究員
    聯絡電話:04-25825432
    e-mail:bingyun@tss.gov.tw
  • 聯絡人:農業部種苗改良繁殖場 劉明宗 副場長
    聯絡電話:04-25825402
    e-mail:tzong@tss.gov.tw
圖一台灣馬鈴薯產銷策略聯盟成立大會現場嘉賓
▲圖一、台灣馬鈴薯產銷策略聯盟成立大會現場貴賓包含溪口鄉農會、六腳鄉農會、嘉義縣政府、臺南農改場、農試所、崙尾果菜運銷合作社、種苗改良場、溪口鄉公所、農民鄉農會及嘉義縣議會等單位代表(由左至右)共同參與。
  圖二台灣馬鈴薯產銷策略聯盟成立大會現場▲圖二、台灣馬鈴薯產銷策略聯盟成立大會現場,各界踴躍參與。
圖三馬鈴薯種苗6號植株外觀
▲圖三、馬鈴薯種苗6號植株外觀
  圖四馬鈴薯種苗6號薯球外觀
▲圖四、馬鈴薯種苗6號薯球外觀
圖五馬鈴薯種苗6號薯球剖面
▲圖五、馬鈴薯種苗6號薯球剖面
  圖六基本種薯(G1)驗證
▲圖六、種苗6號種薯生產已取得基本種薯(G1)驗證,品種權授權後,即可供應驗證種薯給業者,品質有保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