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農業部種苗改良繁殖場

:::
:::

農業新聞

首頁 > 最新公告 > 農業新聞 > 百香果無特定病毒種原組織培養量產與保存 產業創新種苗健康有保障
百香果無特定病毒種原組織培養量產與保存 產業創新種苗健康有保障

農業部新聞資料第1243號                   中華民國113年2月19日

百香果無特定病毒種原組織培養量產與保存

產業創新種苗健康有保障

「果汁之王」百香果在臺灣的栽培面積高達682公頃以上,每年鮮果產量約1.1萬公噸,產值高達 8億元,兼具鮮果及加工市場,應用價值高。農業部種苗改良繁殖場為呼應國內百香果栽培業者需求,經過多年研究,成功開發「百香果組織培養苗」量產技術,該量產技術利用單節扦插繁殖搭配培養基配方做調整,在不經過癒合組織生成及再生之下,可免除因癒合組織變異所導致的不穩定性,讓瓶內保存及繁殖量產百香果組織培養種苗,避免傳統母本園所造成的外部風險。

    種苗場表示,傳統百香果繁殖種苗以嫁接苗為主,但因為多年生作物容易因病毒影響植株生長及果品品質,每年均需進行全園種植無特定病毒的健康種苗,來控制病毒病危害,使農民殷切需求優質的種苗。因此種苗場積極投入開發利用組織培養芽體增殖技術,搭配特定病原篩檢流程,可以穩定生產模式,減少因癒合組織產生變異,縮短及穩定種苗生產時間與品質,提供大量組培苗供母本用苗。

    由於百香果受到國內消費者喜愛,農民種植意願高,百香果種苗需求也隨之增加,為滿足果農栽培需求,未來該組培技術將提供種苗產業,串聯產業鏈,歡迎栽培者及種苗業者洽詢該場文紀鑾研究員(聯絡電話:04-2582-5431)。

  • 撰稿人
    農業部種苗改良繁殖場研究員:文紀鑾
    電  話:04-25825431
    信  箱:cluwen@tss.gov.tw
  • 新聞聯絡人
    農業部種苗改良繁殖場副場長:劉明宗
    電  話:04-25825402
    信  箱:tzong@tss.gov.tw
圖一、色澤飽滿、風味十足的百香果
▲圖一、色澤飽滿、風味十足的百香果
  圖二、百香果在組織培養瓶內繁殖生長良好
▲圖二、百香果在組織培養瓶內繁殖生長良好
圖三、百香果組培苗根系發展良好
▲圖三、百香果組培苗根系發展良好
   
Top